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防寒防冻 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2020-12-31 10:26: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寒潮来袭,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及时报道气象信息和防寒提示、科普知识,提醒群众注意防寒防冻。同时,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做好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保农业生产及关爱困难群体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平稳。

应急 应急部门多举措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

元旦期间 24小时应急救援

本报讯 (记者王金植 通讯员王伟雄)寒潮来袭,市应急局分析我市低温冰冻天气形势,采取多项措施防范应对,做到科学、有序、高效处置。

严肃处理脱岗现象

“大爷,寒潮马上要来了,你们要注意防冻保暖啊!”12月29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结对帮扶组前往永春县一都镇开展帮扶走访慰问工作。恰逢强寒潮来袭,结对帮扶组人员亲切嘱咐着帮扶贫困户,并送上毛毯等御寒物资。每到一户,帮扶组都主动与帮扶对象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身体状况和过冬物资储备情况,亲切询问存在的困难,叮嘱他们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寒潮天气防冻防寒及疫情防控工作,注意用火、取暖安全,确保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据介绍,应急部门加强工作协调,根据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指导检查,督促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落实落细。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元旦节日期间将加密调度各地应急值守和救援队伍值班备勤情况,一旦发现不在岗或脱岗现象,一律严肃处理。

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组织干部针对性地进村入户,提前开展冬春救助、“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把御寒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确保安全温暖过冬;积极筹措储备御寒物资并作好统筹调度,确保防寒及救灾物资随时调度使用。应急部门将第一时间收集掌握灾情,商财政、粮储部门及时下拨资金、物资。

严防极端天气下安全事故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督促指导和安全监管,加强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在建工地、交通客运、危化品企业、旅游等安全工作措施,加强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防止取暖引发火灾、煤气中毒等事件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和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做到应急救援预案、队伍、装备物资“三到位”,随时做好应急处置救援准备。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尤其是冷链食品的防控监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坚持防疫防灾两手抓、两手硬,落实预案措施、强化应急准备,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

此外,文旅部门和景区管理单位做好寒潮重点影响地区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做好安全警示、游客劝返、紧急疏散和救援救灾工作。

5个督导组下沉一线督导

12月28日,市减灾委办公室研究,由市应急局、民政局、交通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分成员单位一位副处级领导带队抽调2至3名干部,组成5个督导组下沉一线,对各县(市、区)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3日。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