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救命神器”AED 会用敢用才有用

2021-01-21 10:21: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放置在泉州客运中心站的AED(陈小阳 摄)

昨天是国家急救日,如何进行有效急救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骤停而离世。研究表明,在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除颤,抢救成功率达90%。也因此,AED被称为“救命神器”,其最大特点是使用者无需具备医疗专业背景,在接受相对较短的培训后即可使用。

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公共场所设置AED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在泉州,AED的数量有多少?分布在哪里?有无人员使用?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本报记者 苏凯芳 文/图(除署名外)

现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市公共场所的AED数量不多,总体尚处于初级阶段。

中心城区AED配置有限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20年8月刊发的《中国AED布局与投放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中建议,根据区域人口基数及急救需求等因素,公共场所AED数量可按照每10万人配置100台至200台。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培训科主任陈荣明介绍,目前,泉州范围内公共场所所投放的AED大部分为迈瑞医疗所生产。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区域AED用户服务工程师小肖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投放首台AED至今,全市配置已增至160余台。

记者在该公司AED管理后台发现,中心城区的AED布点极少,包括客运中心站、华侨职校、东海行政服务中心等在内仅5台。小肖表示,还有4台因采购年限早,无法与网络联网,因此定位不到。

中心城区还有部分非该品牌的AED,但只有20余台。陈荣明表示,国内AED整体投放量非常低,即使投放数较多的北京、上海和深圳,与发达国家的城市相比也有一定差距。如日本和北欧等国家及地区每10万人配有的AED数量多达900台以上。如若按照泉州中心城区人口的标准,原则上需配备1000台以上的AED才能基本满足需求。

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我市多个县市通过政府主导,不断加快AED配置步伐。2019年,晋江市在“世中运”等体育赛事的周边场所,以及机场、学校和车站等地,建设10个“安心场所”示范点,包括AED设备投放,人员培训和信息化系统改造。2020年,又继续投放50台AED,主要分布在学校、小区、敬老院、公园、村居等重点公共场所。

2020年,石狮市开始推进建设“AED安心场所”,先后在中学、高校、车站、商场等15处公共场所投放了15台AED。

2020年11月30日,南安专门举行自动体外除颤器投入启用仪式,在学校、车站、小区等公共场所配置了首批20台AED。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