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集中整治“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

2021-03-04 09:01: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监督推动 重拳整治乱象   

3月2日,泉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布关于涉及“天价茶”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的信访举报方式,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

记者了解到,市纪委监委还将对收到的反映领导干部“天价茶”相关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及时跟踪处置情况。这是市纪委监委对“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的措施之一。

集中整治

重点聚焦公职人员违规行为

按照省纪委监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日前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方案》,着力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深化查纠并举、标本兼治,坚决抵制“天价茶”背后的奢靡之风、特权思想,推动泉州茶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此次集中整治工作重点聚焦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用、违规参与经营等行为,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各级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倡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看“天价茶”乱象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做到知敬畏、守底线,自觉抵制奢靡之风。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的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及时约谈行业协会,制定完善自律章程,引导茶企、茶商诚实守信、明码标价、依法经营;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商务等部门加强对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各环节的监管,对过度炒作、操控价格、以次充好等行为依法查处;推动财政、税务、审计、宣传、文旅、人社等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开展监督,及时移送涉及公款购买、违规收送“天价茶”等相关问题线索。

合力推进

已检查茶叶经营主体226户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要把‘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纳入监督监察、审查调查、市县巡察、派驻监督工作重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连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深入各茶叶品牌连锁经营门店和大型商超、烟酒商行、茶馆等,灵活采取定向检查、随机抽查、实地暗访等方式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已出动检查人员525人次、检查茶叶经营主体226户次,对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为强化监督保障“天价茶”集中整治到位,市纪委监委还将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地区,紧盯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年节假期和新茶上市等重要节点,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信访受理、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主体责任检查等方式,深挖彻查利用“天价茶”谋取私利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震慑。对推动整治工作不力、整治过程避重就轻、敷衍应付,甚至搞虚假整治、表面整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把整治‘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进行业治理,督促有关地区、单位、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规范相关政策要求,坚决防止“天价茶”乱象诱发“四风”问题反弹,对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制度缺失,及时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完善制度、常治长效。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尤姝婷 蔡志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