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艺术家弘扬海丝文化 10米长卷绘就古泉州港盛况

2021-03-15 08:57: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丝传奇—梦回古泉州刺桐》展览吸引众多参观者

泉州以海丝起点名扬四海,宋元时期曾为“东方第一大港”,但如何向现代人介绍这段辉煌的历史和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呢?

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蔡永辉教授认为:美术作品是最直观便捷的传播方式之一。为此,他10余年来以海丝文化为内涵,创作了“惠女阿芳”“海丝芳香”和《海丝传奇——梦回古泉州刺桐》长卷,成为打开这座城市的一把钥匙。

□记者 陈智勇/文 通讯员 张里川/图

“芳香”姐妹重走海丝路

惠女文化是海丝文化的重要内容,吸引了大批美术家、摄影家和舞蹈家创作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蔡永辉创作的“惠女阿芳”就是其中之一。与其他艺术作品不同的是,“惠女阿芳”大胆突破了传统,这个头戴蝴蝶结,身着惠女服饰的小姑娘会骑着电动车穿梭于西街小巷,会倚坐在小酒馆吧台上,还会在少林寺向师傅讨教功夫……

“惠女阿芳”迅速成为蔡永辉弘扬海丝文化的重要载体,后来,又增添了“蟳埔女阿香”。目前,“芳香”姐妹的形象通过油画、水墨、漆画、插画、动漫、公共雕塑、绘本出版等不断丰满起来,影响力日增。艺术形象从平面到立体,还发展到现实版的代言:2018年,两岸广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表演活动在台湾举行,泉州惠女阿芳和蟳埔女阿香的卡通形象代言人蔡婉明、黄馨怡携手走进宝岛表演。

多年来,蔡永辉一直以弘扬海丝文化作为本土艺术家的重要使命。2014年,中央电视台在《扬帆海丝》纪录片中重点介绍了海丝文化使者“惠女阿芳”,第二年,蔡永辉启动了“阿芳重走海丝路”的计划,带着“惠女阿芳”前往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各地进行各种形式的展示与交流。2016年,应斯里兰卡“斯中友好协会”邀请,蔡永辉携作品参加“斯里兰卡与中国国家友谊展览”,并获得最高奖“吉祥奖”;当年,蔡永辉又赴美国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交流活动,“惠女阿芳”完成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第二站活动,泉州独特的海丝文化受到美国文艺界的赞叹。

10米长卷演绎海丝独特魅力

去年国庆节,蔡永辉历时三年创作的《海丝传奇——梦回古泉州刺桐》10米长卷在市区刺桐时代村展览,这幅艺术长卷是表现古泉州海丝视觉艺术的大型美术作品,通过“海丝源起”“刺桐古港”“光明之城”“刺桐风情”“舌尖刺桐”五个篇章讲述了泉州古代海丝文化的魅力。

“文化交流需要有一种直观的艺术传达方式,通过美术作品可以快捷有效地传播海丝文化。”蔡永辉说,泉州海丝文化内容丰富,美术长卷最能浓缩海丝文化,希望通过这幅长卷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和喜欢海丝文化。

《海丝传奇——梦回古泉州刺桐》展览后,不仅在泉州美术界引起了广泛影响,还吸引了中国优秀期刊——《连环画报》的关注。展览后第二个月,《连环画报》就以10多页的篇幅刊发了长卷的精彩画面。“《连环画报》的编辑看了长卷后,以最快的速度刊发了作品,可见海丝文化在全国影响力不断增强。”蔡永辉说,今后有机会还会将《海丝传奇》长卷带到海内外展出,弘扬海丝文化,提升泉州文化的影响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