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南安:单亲妈妈没空守摊 两年多无一顾客跑单

2021-04-12 15:43:17  来源:海丝商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长安街“无人摊位”上,有顾客正在自行选购。

■本报记者 赖香珠 黄奕群 文/图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南安长安街的小吃街渐渐热闹了起来,吃货们带着空空的胃,迫不及待地品尝风味各异的小吃。

在众多小吃摊中,有一处摊位无人值守,却不断有顾客光顾,并自觉扫码付款。

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决定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20多分钟内10位顾客自觉付款

9日7点多,当夜色慢慢铺开,记者来到这条小吃街,只见各色美食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辆移动餐车,摆放着酱板鸭、鸭胗、鸭锁骨等卤制品,玻璃推窗上有两张红色贴纸,标注着相对应的食品价格。餐车栏杆上,挂着塑料袋和一条擦手巾,一旁则摆放着木砧板、菜刀、夹子,供顾客使用。

与其他摊位不同,这家摊位无人看守,顾客自行选购后,扫码支付即可。餐车推窗上,另一张贴纸上的黄色字十分显眼——“亲爱的顾客,本人一个人带孩子,有时候顾不上摊位,如没人在摊前,请自己选好对照价格表扫二维码,谢谢!”“本人靠这个摊位养孩子,请自觉扫码!”

不一会儿,有顾客来到摊位前选购,并主动扫码付款。

“我老家是湖北的,这里的汉味黑鸭有家乡味,怀念家乡味道时,我就来这里买一点。”说着,顾客聂女士推开橱窗,夹了根鸭脖,放到砧板上自行切了起来。

顾客刘女士将心仪的卤味装入塑料袋后,便掏出手机打开计算器,认真计算了起来。“就怕数学不好,算错算漏。”

“买了N多次,还没见过摊主,应该是一位独立自强的妈妈吧!”“我觉得这是一种信任,小本生意不容易,我们也不会贪这么一点小便宜。”“摊主愿意相信顾客,那我们就用行动来证明。”在采访中,多数顾客表示,“无人摊位”卖的就是信任,自觉付款是一种诚实行为。

当天,记者在一旁观察了20多分钟,这期间来了10位顾客,每位顾客都打开橱窗自取,并主动关紧橱窗,自觉扫码付款。

其间,有些顾客看了许久,不敢动手。“摊主不在,拿好东西,对照价格,扫二维码付款就行了。”见状,旁边的摊主善意提醒。

“有时候,恰遇客人询问,我们就帮忙解释一下,大家摆摊都不易。”该摊主告诉记者,这个“无人摊位”的摊主只在出摊、取餐、收摊的时候出现。

设置“无人摊位”把信任交给顾客

“蹲守”许久,记者终于见到了摊主的“庐山真面目”。

眼前的摊主个子不高,有着一头秀丽的短发,一张娃娃脸带着微笑,让她显得很有亲和力。她姓许,是南安本地人。

在交谈中,记者获悉,许女士是位单亲妈妈,她设置“无人摊位”的原因令人心疼。

3年前,和丈夫离异后,她便独自带着女儿一起生活。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为了不让女儿跟着自己受苦,她边带女儿边工作。

攒了些钱后,她便向认识的师傅学了制作卤味的手艺,在长安街摆起了摊。“起初,又要顾摊又要照顾孩子,真的忙不过来,一天也只有两三百元进账。”

考虑到实际情况,她就萌生了设置“无人摊位”的想法,在餐车上贴了字条、价格和二维码,让顾客自选自付。

为了拓展生意,她还前往酒店售卖卤味,并接起了外送业务,风里来雨里去,每天要骑着电动车跑60多公里……坚持之下,生意也慢慢有了起色。外送点单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甚至有外省顾客下单。

昨日下午,长安街一栋民房里,一双巧手正在用竹签穿串、熬制卤汤,许女士又忙碌了起来。厨房外,传来了笔尖沙沙作响的声音,上一年级的女儿不吵不闹,正在专心做作业。

“我们家这小人儿,虽然周末没有妈妈陪,但她从不哭闹。每当我出门工作,她都会乖乖地在家读书画画。”说起女儿,许女士一脸自豪。

她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又乖又独立,会自己洗澡、阅读、睡觉……“视频通话时如果发现我正在骑车送餐,她会说‘妈妈注意安全’,并马上关掉视频。”女儿好像读懂了母亲的辛苦。

“有时候连给孩子做饭的时间都没有,她只能吃点零食。有一次带女儿去剪头发,一下来了几单,只能把她独自留在理发店。”许女士心疼地感叹道。

每天上午6点多,她就会起床煮饭送孩子上学,下午2点开始熬卤汤、制作卤味,4点多推着笨重的餐车出摊,然后开始外送。

“到了5点多,抽空回家给女儿煮饭,再送孩子上托班,继续跑外送,这样一来,要从7点多跑到夜里12点多。”许女士说。

加了许女士的微信,记者发现,她有点“不一样”。忙到来不及吃晚饭的她,时常晚上11点才吃上晚饭;凌晨一两点,别人的休息时间,则是她的下班时间……

一天都舍不得休息的她,却愿意把所有休息日积累到寒假,寒假一放就停摊,每天陪孩子读书写字。“我能坚持下来都是因为爱和责任。”许女士说,每天在路上奔波时,看到女儿发来“妈妈,我要睡觉了,晚安”的信息,总会觉得心头一暖,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开张两年多无一顾客跑单

“担心有人拿了东西不付钱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许女士笑着说:“我从没担心过这问题,我选择相信顾客。”

她告诉记者,自己有多少东西心里有数,“无人摊位”开张两年多来,她的摊位不仅没有跑单现象,顾客发现少算还会主动补钱。

“我的顾客是天下最可爱的人,他们付了款,回去后发现少算了,还会发微信红包补上,五毛、一元、五元都有。”许女士说,顾客的这一举动让她很暖心。

时间久了,不少顾客也和她成了好朋友。“仑苍、省新、安溪等地的顾客,都会把钱转给我,让我提前打包好放在摊位上,自行领取,有些顾客在摊位旁桌椅现吃,还会帮忙照看一下。”支撑许女士前进的,还有来自这个社会的善意。

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是相互的。有时候,顾客需要购买其他小吃,她也会顺路帮买帮送;顾客补来少付的钱,她总说“不用,送你们吃就好”……

如今,虽然挣着不多的钱,但是营业额多了、女儿学习进步了、外寄越来越多了、换上新坐骑跑外送了……这些对许女士来说,都是生活的小确幸。

“刚刚接了一单,我得赶紧送过去,先走了。”说完,她急忙打包卤味,启动身旁的电动车,穿梭在夜色中,向下一个目的地驶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