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兴业银行晋江支行绿色信贷余额超4亿元

2021-04-25 19:17:32  来源:兴业银行泉州分行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感谢兴业银行的鼎力支持,让我们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这条路上更有信心和底气了。”上个月,一笔680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发放到了晋江某纤维制品企业,从审批到放款,仅仅用时两个工作日,这让该企业负责人不禁感慨道:“兴业银行完善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不仅高效,还给予我们更低的利率,帮了我们大忙了。”

该企业主要从事从资源回收到无纺布一条龙生产,将废弃的聚酯转换成再生纤维,进而研发制造出具备环保与功能性为一体的非织造布产品,而这正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所重点支持的对象。

记者从兴业银行晋江支行获悉,截至今年3月末,兴业银行晋江支行绿色信贷余额达4.46亿元,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涵盖污水处理、清洁能源、集中供热、能效提高、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众多项目类型。深耕绿色金融多年以来,兴业银行晋江支行依托集团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以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为抓手,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以金融力量助推县域绿色发展。

绿色项目陆续落地 重点支持三大领域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实践者,兴业银行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道,加大对绿色金融资源的支持力度。

截至今年3月末,兴业银行晋江支行重点支持了晋江公交新能源公交车采购项目、晋江市自来水生产和供应等总计超4亿元绿色金融项目,用实际行动支持晋江本地多笔“赤道原则”项目在基础设施、能源领域的落地。

“在走访企业时,我们往往会根据企业时下的金融需求与我们的绿色金融产品相结合。”兴业银行晋江支行副行长陈倩倩介绍,在绿色金融主要支持领域方面,该行主要关注气候变化、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多个领域。以污染防治领域为例,该行围绕泉州及晋江打赢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污染防治领域亦是绿色产业关注重点,包括工业污染治理、水污染综合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置和农村环境整治行业。

强化绿色金融理念 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第一要务便是从自身抓起,在这样的情况下,兴业银行晋江支行根据总、分行工作部署,不断强化绿色金融理念,以理念引导工作开展,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目前,针对符合绿色金融准入的企业,我们在审批效率及融资成本上都会给予大力支持。”陈倩倩说道,“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能够高效便捷地获取利率更低的产品,另一方面也能就此打通企业集团产业链,创造更多业务合作机会,因此受到了不少企业客户的欢迎。”

据悉,对于绿色金融项目,该行实现差异化授权、建立了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与信贷支持。同时,该行积极推进集团联动营销及协调推动机制,对于涉及绿色金融领域的重点客户、重点项目,加强绿色金融业务信息共享,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在传统信贷、投行、信托、基金、租赁等业务方面的落。再者,该行积极与担保公司对接,解决部分环保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

逐步拓宽融资渠道 创新绿色金融服务

近年来,兴业银行加强政银合作,逐步拓宽融资渠道。如充分利用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PPP基金”),支持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和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与县域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支持绿色金融企业,助推县域绿色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如发展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汇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推进绿色项目融资模式创新等。

在绿色专业化经营创新方面,兴业银行逐步建立起适应绿色信贷发展的组织架构与专业团队体系。在总行层面,设立环境金融部,作为全行绿色信贷专业管理部门,负责全行在绿色信贷领域的业务推动、产品开发、技术支持、专业评审等各项工作。在分行层面,建立环境金融管理机构,负责组织推动辖内绿色信贷,并配置专业产品经理及建立绿色信贷专业团队,负责分行绿色信贷领域专业化集中管理、支持。

在拓宽绿色非信贷融资渠道方面,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领域,目前已形成了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等在内的一整套完善的集团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