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生死一线救还是不救? 生命课堂教你如何救

2021-05-07 08:57: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死一线 救还是不救

泉州晚报社员工学习心肺复苏技能 (陈晓东 摄)

如果见到有人突然晕倒不省人事,救还是不救?掌握急救知识的,此时就多了一份出手相救的底气,当然也有“万一施救不成功会不会惹上麻烦”的顾虑,但更多的围观者没出手的原因则是“想救却不懂怎么救”。

老人吃饭噎住昏迷

儿子用心肺复苏救回

今年1月7日中午,93岁高龄的林汉水吃饭时噎住昏迷倒地。当时在市区美食街上班的阿彬接到母亲电话后,立即赶回位于九一街的父母家中。他看到,父亲瘫倒在椅子上,不省人事,脸色发黑,手脚冰凉,大小便失禁。学过急救知识的他意识到,父亲可能是因食物堵住气管发生窒息,导致心跳呼吸停止。他立刻帮父亲做起了心肺复苏。他持续不停地为父亲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慢慢地,老人吐出了一团紫菜,又渐渐地有了粗重的喘气声。心肺复苏持续了20多分钟,老人有了意识,脸色渐渐转为红润。休息了1个小时左右,老人状态恢复正常。

2018年,阿彬前往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简称“科普基地”)参加了急救培训,之后一有机会就前往复训,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能。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一次施展所长就是救了自己的父亲。“多亏学了急救,不然打120也来不及。”事后,阿彬心有余悸地说,“大家都应该学些急救知识,真的可以救命!”

动车上偶遇旅客晕倒

男子首次用所学救人

2020年7月初,洛江人董红光在福州站乘坐动车前往泉州。动车刚要发车时,坐在他前排的一名20多岁小伙突然趴倒在地,这一幕把周边旅客吓得不轻。他赶紧站起来,并让人帮忙将小伙翻过来,只见小伙嘴里不停吐白沫。

董红光于2019年1月在科普基地学习过急救知识,他先撬开小伙的嘴巴查看,然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当时周边的旅客可能不懂施救知识,都不敢上前帮忙。他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让旅客帮忙叫列车员。赶到的列车员通过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并拨打120电话,之后一名女性旅客也参与施救。过了七八分钟,小伙慢慢有了呼吸,人也苏醒过来。动车到了福州南站后,小伙被120救护车及时接走。事后,董红光感慨,这是他第一次碰到晕倒的人,也是第一次用所学的急救知识救人。

担忧救人不成惹麻烦

对急救知识认识片面

2019年4月下旬,在晋江安海镇安平桥公园,42岁的姚某晨跑时突然倒地,多名群众看见,但不懂急救知识,一时不知所措。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赶来处置,但经检查发现男子已无生命迹象。法医初步判断,死者系自身病理性原因猝死。

“普通人毕竟不如医护人员专业,万一贸然实施心肺复苏导致他人死亡,家属找上门来怎么办?”记者采访中,部分市民表达了内心的顾虑,他们担心一旦施救不成功,反而会惹上麻烦。看到单位或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也将其当成摆设,认为与自己无关。

还有市民对急救知识的认知较为片面,仅停留在心肺复苏上。“曾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人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助被噎着的小孩,后来查了资料发现,还有外伤处置等知识。”已向科普基地报名学习急救知识的曾女士说,原来急救知识不只有心肺复苏术,其他知识在关键时刻也可以救命。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