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泉州市政府公布年度“教育世家”名单 55户榜上有名

2021-09-10 08:17: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尊师重教树新风 薪火相传育英才

教师节前夕,泉州市政府公布年度“教育世家”名单,55户从教三代以上、累计从教百年以上的“教育世家”上榜

东南网9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曾聪虹)在第37个教师节前夕,泉州市政府公布2021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名单,共有55户从教三代以上、累计从教100年以上的“教育世家”榜上有名。

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推行强师惠师政策,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从1991年开始,泉州就开展“教育世家”申报活动,并坚持了30年,累计公布“教育世家”757户。

六代传承,丹心育人谱佳话

永春县五里街镇华岩村陈璋家族是泉州乃至全省有名的“教育世家”。

110年前,出身于书香门第、清光绪年间贡生陈璋在泉州永春翁公祠独资创办金峰公学,并担任首任校长。办学几经艰难,险些告停。尤其在军阀横征暴敛之时,陈璋咬牙每月从家中挤出300银元支撑学校办学。如今,这所百年老校已改名为永春县实验小学。

六代丹心育桃李,甘为人梯写春秋。陈璋家族的第五代后人林璇告诉记者,他们家族始终牢记“家对笔架山,代代出教师”的祖训,六代薪火相传,从事教育事业的达92人,总教龄累计达2196年,目前在岗从教的有39人,培养了一大批英才。比如,“两弹一星”功臣、“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林俊德,就曾在永春县实验小学就读过。

在陈璋家族后代的屋子里,第三代洪景润、陈金汝获得的福建省优秀“教育世家”牌匾、第二代陈连茹获得的泉州市“教育世家”牌匾,熠熠生辉,令家族后人倍感光荣。“父母从未刻意引导我们走上从教之路,但祖辈兢兢业业教书,孜孜不倦育人,让后辈体会到教书育人是件很光荣的事情。”陈璋家族第六代从教的陈丹凤说。

据不完全统计,陈璋家族从事教育事业的有92人,其中在大学(含科研机构)的有19人,中学的有28人,小学的有30人,幼儿园的有15人。担任教育行政职务的有32人。2016年,陈璋家族被评为“2015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弘扬师道,兴起重教新风尚

泉州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积淀深厚。

“正是这种崇文尚德、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孕育和涌现出一大批百年教育薪火相传的家族。”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表示,这为开展“教育世家”申报活动创造了条件。

记者注意到,泉州公布的“教育世家”评选标准严格,即申报的家族成员(须为直系亲属)从教年限合计达100年、连续三代及以上均有家族成员(须为直系亲属)在中国或在中外合作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孔子学院从事教育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且部分家庭成员为一线教师,申报时至少有一代人现居泉州。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教育世家”都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特点:他们兢兢业业,淡泊名利,一代接着一代,坚守在教育这一方园地上,辛勤地播撒着爱心和希望,传承着教书育人的火炬,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今年新当选“教育世家”的李碧芬家庭,一家三代从教,其公公黄天伟从教32年,在晋江市东石镇山前小学从普通教员成长为校长;李碧芬本人也是南安市龙门小学校长,丈夫黄启育、女儿黄葭莉均为南安水头中心小学教师。而李碧芬的丈夫黄启育正是东京奥运会举重冠军李发彬的体育老师。

晋江市内坑镇东宅村总人口不过2000人,却涌现出200多位中小学教师,即村里每10个人中就有一位老师。其中,曾氏宗族是东宅村里尊师重教传统的代表。曾晓初一家三代共有12人在中小学任教。泉州市政府于1995年授予曾晓初遗孀苏惠芬、2003年授予曾昭界等两户为“教育世家”。

黄世界表示,开展“教育世家”申报工作,旨在彰显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提升教师扎根教育的荣誉感、获得感,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