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古城民宿终于“持证上岗”

2021-10-20 09:45: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蔡明思)日前,位于泉州古城的慢居·吾问东西、龙玲阁公馆、山外山武林客栈、开元古厝4家民宿成为鲤城区第二批通过联合核验的民宿,它们都将获颁“民宿经营资格”的牌子,终于实现“持证上岗”。截至目前,鲤城区共联合核验通过7家民宿,优质民宿的增加进一步丰富了古城旅游住宿载体。

“联审通过后,有一种尘埃落定的踏实感,能够获得官方认可,对于民宿稳定经营是一个重要保障。”坐落于泉州西街的慢居·吾问东西,是吴志超慢居系列的精心打磨之作。2015年进入民宿行业以来,他已经拥有3家民宿。然而,由于民宿都是由古城的老建筑改造建设,存在建筑安全等级、消防等审批问题,只能进行工商注册登记。

“无证经营”,是民宿行业之痛。因为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规范,民宿建设无章可依。吴志超学习国内外同行的经验,博采众长,探索出慢居独特风格,并打造出“网红”民宿,但也无奈地面临发展的政策之困。

“特色化、个性化是民宿的核心竞争力,而规范化、标准化方为长久之道。”鲤城区文旅局局长黄文明告诉记者,泉州古城旅游持续升温,民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今年,鲤城深入实施旅游住宿载体提升工程,致力于打造一批精品酒店和高端民宿,以最大程度承接阶梯式爆发的客流和人气。规范民宿经营管理,是其中重要一环。

今年2月,《鲤城区促进民宿规范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出台,从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环保要求、管理要求等六个方面对民宿申办条件进行明确。民宿申办原则上每季度评定一次,申办程序分为初步确认、提交申请材料、材料审核、联合核验、对外经营五部分。联审通过后,统一向社会通报,方可经营住宿业务。为此,鲤城区还专门成立了民宿办,负责组织。

得知鲤城区制定了民宿规范管理办法,慢居·吾问东西马上用行动响应。从7月开始申报到通过联合核验,该民宿对照标准,逐一规范整改,新增了灭火器、逃生梯、应急灯,添置了顾客专用贵重物品保险箱,近期还将安装民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经过3个多月的整改提升,如今,民宿内消防设施更完善,安全更有保障,游客住得更舒心,也更放心。

联审通过后并非一劳永逸。对于申办通过的民宿,鲤城区实行年审制度。每年由区民宿办组织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文旅局、城管局和鲤城消防救援大队、鲤城公安分局、鲤城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民宿进行现场核验,对存在卫生、消防、安全等隐患或发生责任事故、重大有效投诉等造成恶劣影响的其他事件的,依法予以取缔。

“监管力度大了,民宿质量提升了,对行业长久发展更有利。”吴志超说,希望古城民宿这一小业态能够迎来大发展。鲤城区也在谋划着力打造“世遗人家”民宿品牌,成立民宿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壮大民宿业发展,助力提质古城旅游。

记者手记>>>

民宿业亟需政策“定心丸”

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随着入列世界遗产名录,泉州古城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相比呈倍数级增长的游客,鲤城区58家民宿的数量和容量相形见绌,这也意味着民宿发展的空间巨大。

然而,政策之困成为制约民宿发展的瓶颈。因民宿主体缺乏统一的法律定位,也无全囯性的民宿管理条例,国家层面的相关政策大多以鼓励发展为主,但没有监管的相关规定,规范化、合法化经营问题突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从业者而言,碍于无章可循,不敢大投入,无法规划长久发展;对于管理者而言,因涉及七八个部门,政出多头,执法起来又无法可依,规范管理在执行层面面临现实难题。其实,惠安、晋江等地出台过关于民宿规范管理的暂行规定,但试行后面临难以持续的问题。

不仅泉州,在全省范围,此问题亦普遍存在。放眼全国,旅游民宿业发达的浙江、广东、海南等省都出台了相关法规,对开办要求和程序、经营规范、服务与监管、法律责任等进行明确规定。我省是世界遗产大省,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禀赋十分适合民宿的发展,呼吁从省级层面出台关于民宿规范管理发展的政策法规,给民宿业者吃下“定心丸”,并进一步出台鼓励民宿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民宿和旅游产业的长足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