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最后一个免费馒头送出 永恒阳光馒头店正式关闭

2021-11-16 11:33:1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恒阳光馒头店结束最后一天营业后关闭

等待最后一笼馒头发放完,准备关店。

环卫工老胡得知馒头店要关闭很不舍


再见。终究还是要说再见了!

昨天晚上6点整,随着最后一个馒头送出,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正式宣布停止营业。没有期待中的反转,店主阿峰在不舍与心酸中留下了一组带着温度的数据:3800多个日夜的坚守、70多万元的捐赠,300多万个馒头……

记录

免费馒头店的最后一天

昨日,永恒阳光馒头店迎来了公益之旅的收官日。早在前一天晚上8点,阿峰就开始动手做馒头。除了平时的定量,他还将剩下的面粉做了红糖馒头。十年来,他极少吃自己做的馒头,这次却吃了两个。

早上6点,65岁的店员郑先贵早早开门,对于这家店的不舍让他整晚没睡。早晨的消费主体是环卫工和拾荒者,一共送出了200多个馒头。

68岁的环卫工胡和朋习惯把馒头当早餐,但得知要关店所以中午又过来了。去年初,一直在湖北老家种地的老胡,为了补贴家用,来到石狮当起了环卫工。一个月2300元的工资,他硬是省下了1900元。为了省钱,老胡每个月只花400元。“不能抽烟不能喝酒。自己买菜做饭,一个月吃不上几顿肉。能把钱省下来,这馒头店帮了大忙!”老胡说,有了免费馒头吃,自己再花1块钱买份稀饭搭配,每天的早饭算是对付过去了。这样算来,一天能省3块钱,一个月可以省100多块,这也是老胡一个月的肉钱。

与往日整排长龙相比,店门口的人流略显稀疏。傍晚5点多,阿峰回到店里准备一起关店,夜幕下的街口略显清寂,大部分馒头已送出。一向低调的阿峰,不愿意跟大家告别,跟往常一样只有他和郑先贵两人在店里。

“十年,终于结束了。”傍晚6点整,郑先贵缓缓关上店门,一旁的阿峰喃喃自语,有不舍,有无奈,有心酸,也有解脱。3800多个日夜,在这一刻,画上句号。

对话

多重因素导致关店

2011年8月3日,时年34岁的阿峰作为永恒阳光馒头店的店长,开启了漫长的公益之路。两年后,幕后金主吴先生因生意不景气无法继续提供资金支持,阿峰接过这家店,以向社会“众筹”的方式将公益进行到底。

作为店里唯一的“厨师”,300多万个馒头都是经阿峰手做出的。他通常在晚上或者凌晨做馒头,白天由店员送馒头,自己要忙着生意。几年来,虽然馒头店经历过不少生存危机,但都挺过来了。

“多方面的不利因素,让我们只好选择这个时候告别。”阿峰说,馒头店牵扯了他太多精力,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个人生意遇到很大困难,现在必须全力以赴挽救。店里成本上涨,资金不足、需求量下降等因素,也不利于馒头店继续经营。

“开店的时候女儿读二年级,儿子不到2岁,如今一个读高三一个读初中。”阿峰说,欠了儿女10年的陪伴,也需要慢慢还。据悉,十年来,阿峰的两个孩子一直在广东汕头老家读书,由妻子一人照顾。重重羁绊让这一家人聚少离多。如今,女儿要高考了,他说要回老家陪伴一段时间。

期许

未来以新姿态回归

“这个社会好人还是很多的!” 这几天,不断有人咨询阿峰,表示愿意继续捐款,但都被阿峰回绝了。阿峰给出的数据显示,从接受社会捐款开始,馒头店累计受捐70多万元,最高一笔有10万元。“大部分人不愿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只想默默做慈善!”还有不少爱心人士捐来了衣物和食物等,委托阿峰交给需要的人群。在馒头店对面的棚户区内,住着不少贫困的外来人员。十年的奉献中,阿峰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阿峰都会带着这些捐赠物品,走进棚户区分发给困难户。

在决定关店时,阿峰曾和吴先生探讨过,将永恒阳光馒头店的牌子保留下来,寻找爱心人士继续经营,但很快又被否定了。“倔强”的阿峰相信,爱心馒头店会有重开之日。阿峰说,接下来他必须专心经营生意,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局。“如果经济和时间允许,我会重新把店开起来。”阿峰相信,最快明年,馒头店将以全新的姿态回归。(东南早报记者 许小程 刘波 王柏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