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晋江 > 正文

晋江市医院有支老年志愿者团队

2022-01-24 11:34: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市医院有支老年志愿者团队

退休不退志 奉献进行时

晋江市医院有这么一支特殊的队伍,她们本来是医护人员,退休后卸下身上白袍,换上红色马甲,组成医院志愿服务队,演绎着老有所为的最美“夕阳红”。寒来暑往,这支队伍已经走过5个年头。近日,该院专门为这支特殊的队伍举行了一场“退休不退志,奉献进行时”的庆祝仪式。

为就诊患者导诊

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机

卢雪珍曾担任晋江市医院护理部副主任,2016年年底,已经退休20余年的她牵头组建了志愿服务队。队伍开始仅有4人,如今发展壮大至51人,年纪最大的80岁,最小的50岁,她们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点至11点开展志愿服务。五年来,这支队伍累积服务达2126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300个小时。

庆祝仪式上,志愿服务队成员分享了自己五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团队召集人卢雪珍说:“大家虽然都退休了,但要抽出时间来参与志愿服务并不容易。平凡的事情反复做,就不平凡。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就是不简单。因为我们都同样抱有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在志愿服务中发挥自己所学,力所能及地奉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做到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

在服务中不断学习

70岁的志愿者庄培玲说,参与志愿服务最大的收获,就是让自己一直处于学习状态中。据悉,自从晋江市医院搬迁至新院区后,老年志愿者也需要不断“闯关”学习。

医院搬迁后,对于很多志愿者来说,路上花费的时间和交通成本都相应增加,但她们每天仍会准时出现在医院里。从原来熟悉的老院区到300多亩的花园式新院区,志愿者直呼像是走进了迷宫。为了搞清院区内的环境及诊室位置,她们或者按图索骥,或者自己拿着笔记本边走边记录,每天来来回回不知要走多少遍。“母婴室、自动贩卖机、共享雨伞、手机充电处……不仅仅是各个诊区的位置,院区内设置的十余项便民设施,都要了然于胸。我们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太好,只能反复走反复记。”卢雪珍说。

医院在快速发展,信息化诊疗服务已贯穿整个就诊环节,志愿服务不再是简单的导诊、指路。如何使用手机预约、结算、查看报告等,成了老年志愿者要攻克的“信息关”。对于这支年龄偏大的志愿服务队而言,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她们坚持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跟上智能化的步伐。

在奉献中找到快乐

如今,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个个都是“医院通”,她们精准导诊导医,成为区别于年轻志愿者的重要标志,得到就诊患者的广泛赞誉。

为了保证志愿服务不断档,团队制定了志愿服务机制,在保证每日都有志愿者轮值基础上,鼓励其他志愿者根据各自情况安排服务时间。灵活的机制吸引了许多退休同志主动参与其中。“常常会有同事过来说,我退休了也要加入你们的队伍。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非常开心。”卢雪珍建议退休的同志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也能从中找到快乐。

晋江市医院服务中心副主任柯萍萍说:“这些志愿者多数是原先科室的护理骨干,从锦瑟年华到雪鬓霜鬟,她们踏踏实实地奉献着自己,用坚守和行动传递着温暖。她们认真接待每一位患者,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热情告知每一个方位,事情看起来平凡又简单,温暖患者的同时,也温暖着我们。” (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陈丹红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