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泉州:聚焦科技赋能迈向制造强市

2022-03-06 09:43:58 李向娟 张锦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张锦川)在不久前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上,由范可新、曲春雨、武大靖、任子威组成的中国队以0.016秒的优势,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这成功的背后,有“泉州制造”——安踏设计打造的比赛服送出的“神助攻”。

这款被称为“冰上鲨鱼皮”的比赛服,颇具科技竞争力。它采用先进的空气湍流控制减阻和边界滑移减阻技术,通过风洞测试调整板型和人体分割线最佳位置,并在服装表面使用异形结构,将空气迅速导流。“相较于普通滑冰服,减阻力提升5%~10%。从原来的双层结构改善为单层全身防切割,可以减少运动员负重,让他们在发令枪响后,像风一样飞驰。”安踏副总裁朱晨晔说。

除了安踏,同样是“泉州制造”的匹克为比利时、巴西、冰岛等7国代表团提供装备。“我们大力开拓冰雪市场,拓展冬季运动高科技装备迈上新台阶。”匹克集团品牌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我国民生制造业重地,近年来,泉州实施研发投入、高新企业、高端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四个倍增”计划,从推行科技创新券、奖励补助、加计扣除、科技金融等方面,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去年仅发放省级“科技贷”就达12.19亿元。“我们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激发泉州经济发展新动能。”泉州市科技局高新工业科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们已建好4万多平方米的新厂房,正在加购新设备,有望于今年4月底进行批量投产。”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副总黄钟雄近日告诉记者,公司投资1.5亿元扩建汽车智能启停电池项目,“今后,这不仅可减少燃油汽车碳排放,还将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启停电池的尴尬局面”。

作为我省科技“小巨人”,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摩托车启动电池及不间断电源电池,每年以10%至20%的速度增长,去年产值达4亿多元。

政策激励,大大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截至目前,泉州已拥有像凯鹰电源电器这样的科技“小巨人”301家。今年2月下旬,泉州市共有812家企业通过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比增长56.5%;全市高新企业保有量达1630家,比2020年净增593家,增长57.2%。2021年,泉州高新企业培育增量、增速、存量等三项重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为了推动科技创新,在2022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泉州进一步梳理制定了12条惠企具体措施,包括实施科技赋能工程,重点对科研平台引建、研发投入、高新企业培育等方面予以奖补,实施产业人才引育工程等,推动泉州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