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南安防控“三联”模式 织牢党员防疫网

2022-03-30 10:00: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南安市在总结市委“大督查”、县乡干部联动等有效做法基础上,迅速动员、强力启动,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抽调16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村(社区)防控、重要卡口管控、集中医学观察点值守、核酸检测采样、流行病学调查、进企入户指导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注重合理配置干部,对于封控区,着重加强人员保障,累计选派4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封控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统筹“联调”

下好“防疫一盘棋”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是警察,更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顶上。”洪海瑞是一名90后党员,为了共赴抗疫一线,他和妻子只能将年幼的孩子交付给母亲照顾。“苦点累点没事,必须为大家守好防疫大门!”在长时间站立之后,洪海瑞双腿早已疲惫得不听使唤,嗓音嘶哑地说道。

洪海瑞是南安交通卡口查验专班的一员,更是党员当先锋、打头阵下沉一线防疫的一个典型。

据悉,截至3月29日,南安市直机关干部累计下沉一线1万多人次,包括抽调突击队干部3批次300多人,抽调流调溯源专班80多人,抽调交通卡口查验专班22点130多人,抽调集中隔离点工作专班20个150多人,成建制选派400多名干部下沉全市各个封控区、管控区。

“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思想,分阶段、分重点、分批次选派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据南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的同时,该市持续发挥企业“三员”(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作用,制定下发企业疫情防控导则,选派171名科级干部直插企业一线,“点对点”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堵点卡点,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保障经济大盘不受影响。

挂钩“联动”

守好“基层防控线”

“市直乡镇疫情防控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启动以来,我们迅速组建了干部先锋队和防疫联动组,联动乡镇,同心抗疫。”作为挂钩水头镇的市直机关,南安市财政局抽调的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水头镇配合开展流调溯源、大数据摸排等工作,合力守好基层防控防线。

不仅如此,该单位还组织22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迅速下沉防控一线,分赴溪美、柳城、水头、石井、洪濑等6个集中隔离点、诗山镇管控区、福溪小区管控区、官桥镇防控区以及东田、水头国道卡口,协助开展隔离管控、查控车辆等工作,党员先锋,始终冲在一线。

据了解,本次疫情以来,南安市认真总结前两年全市疫情防控有效做法,及时启动市直乡镇疫情防控干部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市直单位力量下沉,守好基层防控防线。全市共有107个市直单位(含驻南垂管单位)分别挂钩联系26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各指定1个牵头单位和1名联动组组长,负责对接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统筹抽调联动成员单位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9日,全部市直单位均开展联动工作,共抽调联动干部457名。同时,坚持抽调干部向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防疫区域倾斜,全市联动抽调干部服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调度,凝聚重点力量下沉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防疫区域。

一线“联督”

抓好“防疫实效绩”

南安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聚焦督导领域改革,推行市委大督导机制,组建6个市委督导组,抽调6名经过多岗位锻炼、各方面公认、素质比较高、有正科级领导职务的干部担任组长,坚持每天下沉到各乡镇(街道),重点对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督导。同时,结合年初启动的干部一线实绩考察评价工作,派出6名部务会议成员和20多名干部组成疫情防控一线考察组,与市委督导组实行联督联查,重点督查抽调干部是否下沉到“无疫小区”一线,现场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协助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

不仅如此,南安市统筹市委巡察机构人员力量,建立“1+25+28”统一指挥调度机制,形成市纪委监委牵头主导、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纪委(纪工委)监察组协作配合模式。同时,组建36个机动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开展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市通过市镇两级联动监督、全天候跟进监督等方式,紧盯全员核酸采送检、流调溯源、隔离点“软硬件”保障、人员物资调配、防控宣传引导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督工作格局,以有力“联督”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当好疫情防控一线的“监督员”“战斗员”“服务员”。

(陈瑞萍 陈鑫炜 傅清育 李芳盛 王琼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