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八闽“天使白” 汇聚正能量 ——全省医疗队伍支援泉州抗疫侧记

2022-04-10 09:09:53 张晓明 苏凯芳 黄枫 魏晓芳 郭芳蓉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疫情的“倒春寒”,挡不住春天来临的脚步。

出发!抵达!或顶着凌晨的寒风,或迎着初升的朝阳,来自全省各地的5000多名医护人员来了!无须动员,一声令下,各地从踊跃报名的人员中,抽调出抗疫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驰援泉州。3月13日以来,省内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抗疫力量涓流入海般向泉州汇聚。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计得失、无私奉献,齐心协力打好抗击病毒战役,体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他们的这份爱,是战疫必胜的精神支柱。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春已至,花已开,全省医疗队伍的深情厚谊,泉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福医大附一医院火速集结448名医疗、护理、医技、管理精英组成医疗队驰援泉州

与病毒斗智

省专家团队:带来了经验 更增添了信心

闻令而动,星夜集结。

刚一下车,立刻直奔定点医院,了解情况,提出建议,走进病房,落实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总部署……

3月13日,疫情发生。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作为泉州市新冠救治定点医院,当天16时开始转移住院患者。省卫健委第一时间派出以福建省立医院为主的29人省级医疗管理团队进驻定点医院进行指导。抗疫援泉医疗队由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红担任领队,医疗队成员还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谢宝松教授、重症医学科于荣国教授两位资深抗疫医疗专家,以及相关多学科医护专家。

在定点医院,专家们迅速响应、科学梳理定点医院各环节工作,以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后勤保障组和综合组等5个工作组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开展工作;迅速整理汇编出一部6.9万字的《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制度》,为后期医疗救治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在定点医院投用之初,医疗队里的护理、院感专家采取包干制指导病区,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同仁们不舍昼夜,全力做好开科准备收治患者;通过每日对照“问题清单”,落实院感防控工作,协调解决了200余项问题。

医疗队护理专家陈美榕说,在此之前,泉州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绝大部分都没有护理新冠患者的相关经验,更没有开设病区的经验,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开设20个病区,工作强度、难度极大,但医护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既定任务,这让他们大为佩服。

“感控要走在最前面,病人还没到,就必须对收治地点有整体的把控。”3月13日晚,省院感督导组组长、福医大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徐秀莉,抵泉后一刻都不停歇,立即对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开展连夜培训。

从建章立制、规范布局流程到分批分专业分岗位培训、严格准入制,再到深入红区、顾全白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风险排查,院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徐秀莉深感压力,她必须根据定点医院的实际情况,在各部门配合下紧急完善定点救治医院感控的相关布局流程改建,以此提供安全的医疗救治环境。

从转移医院病人、梳理医院布局,到根据国家相关技术指南,重新设计、划分出“三区两通道”,对人流、物流、空气流进行有效的物理隔断,再到制定流程、张贴提醒标识、排查风险,每一个细节都必须细之又细,不得有漏,各项安全防控流程必须严之又严,不容有误,才能在医务人员与病毒之间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火墙。

曾参与支援武汉抗疫,接管过2个方舱医院的省级专家团队,拥有丰富的方舱医院管理工作经验。按照省卫健委工作部署,李红带领专家团队转战方舱医院,参与筹建与医疗救治指导工作。专家团队24小时内编制完成《泉州火围山方舱医院医疗救治管理手册》,并开展人员培训。不到两天,设有1000多张床位的火围山方舱医院顺利投用。专家团队还先后赴南安方舱医院、雷刚山方舱医院指导方舱医院建设和救治工作。

省级抗疫援泉医疗队赴泉工作四周,仍然坚守一线,挺立在疫情风暴的最中心。他们带来了经验,更增添了信心。

医疗专家在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