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丰泽区系列报道(二)

2022-04-10 10:02:27  来源:看丰泽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丰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33名厅级及处级干部迅速奔赴丰泽的重点封控区、城中村、工业区,组建社区(园区)抗疫指挥部并担任第一书记(指挥长),3000多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至丰泽区。二十多天来,市直下沉干部们在丰泽区的防疫一线“走在前,作表率”,与社区基层融为一体,形成合力,上下同心,全力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居家生活安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四个一” 让问题在身边解决

在西福旧村,市人社局的工作组在做好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边实践边探索,边解决问题边形成机制,不断提升封控期间居民服务水平。建立一个物资转运点,统筹力量成立配送队伍,科学设立无接触物资转运点,规范居民生活物资转运接送、上门服务流程,会同市工商联协调6000多斤蔬菜免费提供给住户。设立一个就医用药需求服务点,设置24小时居民应急医疗服务点,解决居民日常看病需求,畅通封控区域代购药物、转运病人渠道,主动加强与医院对接协调,全力保障居民用药、就医需求。成立由党员志愿者环境保洁工作队,开展日常楼道消毒清洁、垃圾清理等工作,得到小区居民的好评称赞。向封控区居民发出一封信,注重做好封控区居民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先后发出3封《致中远名城小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缓解居民的恐慌情绪。市人社局的“四个一”的防控措施赢得封控区居民的点赞,并向工作组发来一封感谢信。

在用心解决群众问题方面,有市人社局的“四个一”,也有市委台港澳办在挂钩的法花美社区所坚持的每日“三个一”会商工作制度,即每日一学习,每日一碰头,每日一总结,从末端落实落细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在工作组和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法花美社区及社区所属水木春天、绿创山语城两个小区被评为丰泽区首批“无疫小区(社区)”。党员先锋队还开展“暖心行动”活动,全力解决婴幼儿生活必需品、特殊病种药品购买等特殊需求问题,为重点人群提供健康宣教、指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自我监测和就医指引等服务,组织生活物资配送到家志愿服务,做到管理和服务并重,解决服务保障的最后“一百米”,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细心服务 用“党心”赢得“民心”

“真是太感谢他们的热心周到服务了,让租在我房里的17名小年轻能衣食无忧,大伙的心都暖暖的。”宝洲路332号巷92号的房东张先生和方女士代表家里的房客向后淮村第三网格的网格长苏承礼连声道谢。

据了解,市城市管理局下沉灯星社区后,就发起攻坚“城中村”的战斗,迅速组织开展进村入户“敲门行动”、问题排查“堵漏行动”、助贫解困“暖心行动”,确保封控管理物理隔离到位、人员摸排到位、核酸检测到位、宣传营造到位、物资配送到位、秩序管理到位。后淮村第三网格的网格长苏承礼在入户摸排信息时,发现宝洲路332号巷92号的房东张先生和方女士为了解决租住在家里的17名年轻人的一日三餐,自己为房客们做饭,但苦于家里的大米肉菜不足,苏承礼立即联系物资保供企业,每天帮忙预定保供套餐并配送上门,遇到爱心企业捐赠的帮扶物资,也根据住房内房客的情况,配送物资给张先生,帮助他把这件温暖人心的大好事做到底。

食安才能民安。市直机关党工委第一时间进驻世纪巨星小区,并与市供销社成立联合临时党总支,他们建立11个楼栋微信群,在“线上”了解居民需求、深入答疑解惑,便于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市委史志研究室工作组下沉华丰干部在进入封控区后,第一时间建立业主交流微信群,及时与住户沟通联系,了解住户和病患、孕妇等特殊人群的需求;招募热心“层主”,负责核酸检测采样提醒、抗原自测结果初步汇总,以及所辖楼层住户的物资采购、需求对接等事务,引导住户自主进行网格化管理;预先将到货物资按楼栋、楼层分门别类进行归置,开辟“大白直取通道”,使物资能够更快更精准地送达住户手中......

捐款捐物 汇聚爱心暖流

疫魔无情、人间有爱。疫情的突然来袭,城市按下“慢行键”,丰泽的不少地方被划为封控区,必然也带来了物资的暂时紧缺。市直机关下派的工作组,不仅做到不打扰基层,还主动对接沟通,努力筹集款物、对接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在疫情寒潮中凝聚起一股股爱心暖流,将大量物资及时送达封控小区和最需要的居民。

市总工会主动提供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面罩、测温仪、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生活物资;市科技局全力协助霞淮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封控区管理、防控排查、防疫科普宣传等工作的同时,联系爱心企业向防疫一线捐赠物资1万余套(件);市侨联发挥联系侨界职能优势,协调市侨商会、侨界爱心企业向街道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市委军民融合办精准做好封控区人员生活保障工作,发动福建海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泉州分中心等企业捐赠价值5万元的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和价值2.5万元的矿泉水、八宝粥、自热米饭等生活物资;市工商联积极投身城东街道2个挂钩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助力做好信息摸排、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宣传引导等工作,主动联系会员企业捐赠矿泉水、牛奶面包等抗疫生活物资,与基层防疫人员并肩作战,为市民的生命健康筑起安全“防火墙”。

聚光成炬,必能穿透阴霾,走向光明,每一位下沉干部用平凡的微光温暖着每一个丰泽人,照亮了丰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前进之路,感谢“疫”路有您!(看丰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