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德化: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

2022-05-25 09:58: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长志愿者为孩子们撑起了一把“安全伞”

外卖小哥化身“反诈快递员”,交通志愿者上路引导交通,家长志愿者撑起校园“安全伞”……德化县公安局主动引导发动志愿者“新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外卖小哥变身反诈“快递员”

德化不少消费者发现,饮料杯、快餐盒上多了“警方反诈小贴士”。这是德化县公安局龙浔派出所反诈骗宣传采取的一项新举措。

2021年5月,龙浔派出所联合一外卖平台德化站,组建外卖反诈宣传志愿者2支,共158人。外卖小哥们除了送美食外,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反诈宣传志愿者。他们通过在外卖盒上粘贴“警方反诈小贴士”的方式,将反诈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德化山区各乡镇还保留着赶圩的习俗。美湖派出所通过推行“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模式,联合乡镇各部门,推动志愿服务多方联动,利用圩日,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等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营造“反诈骗宣传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

家长志愿者成为校园“安全伞”

在德化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的文明劝导点上, “小喇叭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协助民警维持交通秩序,挥动着“文明交通”的指挥旗,对群众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倡导大家践行文明出行新风尚,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今年3月份以来,在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门口,身穿反光背心、手持盾牌、警棍的家长“护学岗”志愿者在人群中显得格外亮眼。他们每天都在学校外,配合学校、民警,维护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孩子们撑起了一把“安全伞”。

家长志愿者护学岗是德化县公安局、县教育局为推进校园安防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联合推出的一项新举措,由民警、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三方力量组成,构建起“民警+学校教室+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护学新模式。

古镇义警队构筑平安“防护网”

今年4月份,上涌派出所“古镇义警队”正式成立。“古镇义警队”是一支经过登记,自愿、无偿协助民警开展社会治安巡逻防范的队伍。目前,共招募义警20人。他们穿梭在古镇上涌每一个村落,协助上涌派出所开展辖区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交通秩序维护、反诈防盗等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成为推动“平安上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力量。

此外,德化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积极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参与禁毒宣传,全力构建“网格化+禁毒”的防控网络。

今年以来,德化县公安局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党建+”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禁毒知识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1万余人次,有效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融入基层治理、助推社会治理。(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林思昊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