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涌泉”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详解在泉创业就业福利政策

2022-06-22 14:02:31  施远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国资委副主任林鹏就“涌泉”行动中国有企业牵头设立的天使基金如何支持大学生创业作了解读。详情如下——

市国资委在泉州金融控股集团设立规模2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把毕业5年内来(留)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纳入投资标的,每年通过市场评估后给予投资支持。

天使基金将按照“发现”“孵化”“优选”“汇聚”四个层级,重点开展以下四个行动计划:

一是“发现”计划,前瞻布局优势产业。天使基金主要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符合泉州战略定位的重点产业领域方向。投资范围包括落地在泉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留学归国人才创业项目及其他大学生创业项目等,基金将从中发现、培育一批优质入库项目,通过股权投资方式给予支持。

二是“孵化”计划,助力企业固本强基。为加速大学生创业项目成长孵化,基金将帮助创业项目与辖区内各级产业园、创业园等产业载体进行对接,积极推动落地配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创立前期降低成本、专注科研、提升产品、扎根市场。

三是“优选”计划,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可从已投企业中择优追加投资,最高追加额度可达500万元;此外,基金将为企业提供上下游产业资源的赋能,帮助企业打通业务渠道,逐步提升市场份额;对于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基金将提供辅导培育,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四是“汇聚”计划,塑造优良产业生态。基金将着力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全链条的科技孵化投融资体系,通过组织开展创业企业交流活动,搭建大学生创业团队之间学习、交流与合作平台,赋能创业企业,形成联动投资新格局,营造大学生在泉创业的良好氛围。

◆此次“涌泉”行动措施中提到“支持优质青年人才创业项目在福建青创板挂牌”。泉州团市委副书记林少青介绍了“青创板”相关情况。详情如下——

泉州是福建青创板的唯一试点城市,近年来全市共有240多家青年创新型企业在“青创板”挂牌展示,有的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培育、孵化,迈向更高级的资本市场。进入“青创板”的企业还能接受专业的股份制改造、挂牌交易、股权登记托管、资本市场培育、企业宣传与培训、财务顾问、投融资对接等各类综合金融服务。同时进一步发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作为福建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孵化基地,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福建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福建基地、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福建基地功能,推动泉州企业上市进程走得更快更平稳。

企业如何加入“青创板”?首先申请加入“青创板”有一些硬性的条件,比如企业合法经营存续满一年,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上,企业法人年龄在45周岁以下等条件,具体条件可查询服务指南。

申报的流程包括初步研判、提交申请、材料审核、公开授牌、挂牌展示等流程,如有意向的青创企业可向团市委或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咨询。有关部门将协同为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指导和服务。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