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涌泉”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详解在泉创业就业福利政策

2022-06-22 14:02:31  施远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昌裕就如何保障来(留)泉创业就业人员子女入学需求回答记者提问。详情如下——

凡被认定为泉州市第一至第五层次人才的,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团队评审及政策支持规定的通知》(泉政办〔2021〕29号)以及市教育局、人社局关于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的有关文件规定给予人才子女入学照顾。

未被认定为泉州市第一至第五层次人才的来(留)泉创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的子女入学,原则上比照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进行服务管理。以上人员来(留)泉就业创业满一年的(需出具社保缴纳证明),由工作地或居住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涌泉”行动提出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地、青年发展友好城、创新创业首选地,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是主力。泉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强介绍了人社部门相关支持政策。详情如下——

此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政策有两个变化,一个是专业从产业急需放宽到所有专业,另一个是对象在高校毕业生的基础上新增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应届毕业生,只要缴纳社保3个月以上并落户泉州,就可以享受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和每月不超过600元、最多24个月的社保补助。同时,首次集中征集优质就业岗位,通过泉州人才港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泉州人才市场网站统一发布。目前,已完成首批6000个岗位的征集,近日将陆续发布。

促创业方面主要采取2项支持措施。一方面,每年遴选50个左右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优惠贷款。除了原先的“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此次新增了“涌泉贷”等项目,以及由市属国企牵头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给予投资支持,基金规模1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对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在泉州市初次创办小微企业,给予实缴税费地方留存部分等额资助和实缴社保费80%补贴,企业正常经营年限由原来的2年内扩大至3年内。

优服务环节主要提供两项服务。一是发放一张“优才卡”,发放对象是来泉留泉就业创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和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凭卡可享受渉才政策服务和在泉商超消费打折优惠。二是“零门槛”落户,实行“先落户、后就业”和“举家迁移”政策,对象是有意来泉留泉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人员。

◆针对来(留)泉创业就业的非泉州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泉州将如何保障其来泉期间住房问题,泉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惠萍回答了记者提问。详情如下——

为吸引和集聚国内外高校毕业生、泉州市发展紧缺急需人才来泉州创业就业,泉州市将提供各类人才在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和保障刚需购房及住房租赁优惠等政策,切实解决其来(留)泉期间住房问题。

目前,泉州市已在各县(市、区)共筹集20家以上具备50个以上房间的快捷酒店、青年公寓、人才公寓等,供人才来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酒店选址在交通便利、公共配套齐全区域,设施完备。

同时,为解决来(留)泉创业就业的各类人才租住住房问题,泉州市从市属国企中筹集一批符合条件的人才公寓,各县(市、区)也分别筹集一批具备100个以上房间的人才公寓或保障性房源,配备家具家电,满足拎包入住要求。提供给来泉创业就业的非泉州籍高校毕业生等租住,并按租房价格15%予以补助。

为保障刚需购房,对在泉州市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满3个月的非泉州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等人员,可享受泉州市户籍人员购房政策。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