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温文溪:党员老兵的以茶助农之路

2022-08-01 23:30:00 陈诗婷 汪梓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温文溪

东南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实习生 汪梓裕)在温文溪的工作室里,各式各样的证书和奖牌不计其数。这些微微闪光的荣誉之上,有阵阵茶香在空气中萦绕、晕开。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温文溪尝试过各种职业,最终还是爱上了“茶”。今年,是他在茶田里走过的第二十三个年头。

1978年,温文溪出生于著名的“中国茶都”福建省安溪县。在与茶结缘的这二十多年内,他始终坚持创新,努力地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门道,并通过结对帮扶,带领家乡农民走向了致富的大门。

“就是想着自己过好,也让别人过好,这样就足够了。”

退伍返乡,与茶结缘初入茶道

小时候,温文溪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但家人仍努力供他上学。高中毕业后,他投笔从戎,选择去参军,想着将来能够报效祖国、回馈家乡。第一年体检时,因体重不够没有通过。温文溪没有放弃,又于第二年开始了新的尝试,终于如愿进入了部队。那一年,他17岁。

“我记得当时我们说,军事素质比较好的叫军事骨干,思想出色些的叫思想骨干,文艺方面厉害点的叫文艺骨干,可以说我是面面俱到,都有了。”温文溪一面说道,一面向记者展示他在部队中取得的成就。

1995年12月至1999年12月,温文溪在部队里看过了十六次四季更迭。在这服役的四年里,他集军事骨干、思想骨干、生产骨干、文艺骨干于一身,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并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军事训练优等士兵。在1998年九江抗洪大抢险中,他荣获“先进个人”称号,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退役后,温文溪回到了家乡。和其他初次回乡的年轻人一样,他感到迷惘。作为一名退伍兵,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非易事。初回家乡的这段期间,他卖过保险、蹬过三轮车、当过搬运工……尝试了大大小小的活计,在这过程中努力寻求着适合自己的职业。

也是机缘巧合,在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安溪分校任职期间,温文溪爱上了“茶”。那里许多茶文化专业课老师都是茶学专家,也是他学茶的启蒙老师。在浓厚的茶学氛围中,他慢慢地对茶萌生出了别样的情愫,走上了一段与茶结缘的人生之旅。

其实在此之前,温文溪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也通过进修学习拿到了本科学历。“不过没有参加律考,就是因为爱上了茶。”

说干就干,温文溪承包了村里的几十亩荒山,开始尝试种茶制茶。由于山高路远,茶机械没办法带上山,温文溪就靠着在部队养成的不服输、吃苦耐劳的精神,将手中的锄头挥舞了整整一年,愣是开辟出一片茶园来。

随后,他全身心投入制茶技术研究,一边埋头阅读茶叶相关书籍,一边主动寻找机会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种茶叶知识培训讲座,努力提高茶学理论水平。据温文溪回忆,那时他有幸结识了李宗垣、张木树等老茶人,在交流中才发现自己当时掌握的茶叶知识不过是冰山一角。

六七年的沉淀,造就了温文溪炉火纯青的技艺。2007年,他报名参加安溪乌龙茶审评、拼配、烘焙大赛。比赛场上,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新秀一鸣惊人,技惊四座,首次比赛便摘得桂冠,赢得连连喝彩。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