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交警部门启动打击酒醉驾新机制3个月 全市酒醉驾事故同比下降20%

2022-08-07 09:57:57 黄枫 赵美缘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雨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交警部门启动“一体化立体化管控+天天查时时盯勤务”新机制3个月

全市酒醉驾事故同比下降20%

泉州交警铁骑队深入各县(市、区),联合各交警大队、派出所开展酒醉驾交通违法整治。

建立全市公安机关“一体化立体化管控+天天查时时盯勤务”打击酒醉驾工作机制,开展酒醉驾有奖举报活动,对酒醉驾保持高压严管,形成强力震慑,切实营造“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的社会氛围。记者昨日获悉,自今年5月9日泉州市交警支队启动该机制以来,全市酒醉驾事故同比下降20%。

开展有奖举报 营造全民参与查处氛围

今年6月23日凌晨4时许,在丰泽区西贤路泉南水厂路段,一部闽C95QA0小车停在路上,车子发动着,驾驶员在车内睡觉,存在安全风险。一名群众发现后,立即向交警部门举报。交警到场发现,男子浑身酒气,经过血液酒精含量检测,属于醉驾。

今年以来,泉州公安交警部门发动群众举报,开展酒醉驾有奖举报活动,对举报属实的发放奖金。广大群众参与度高,截至目前,全市共核实酒醉驾举报61起。

此外,公安交警部门实施“涉酒案件深度调查”机制,对酒驾醉驾违法尤其是涉酒事故溯源。截至目前,发现娱乐场所违反规定在凌晨2时至8时超时营业的线索24条,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娱乐场所的法律责任。

运用大数据 绘制酒醉驾违法热力图

据交警介绍,自5月9日启动“天天查时时盯”机制以来,公安交警部门灵活运用互联网数据、政府部门数据、公安交管数据“三大数据”,锁定重点违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等关键要素,精准制定整治计划,引导路面执法力量严厉整治、重点防控。强化派出所、交警队联勤联动,通过每日所队接力整治的方式,做到酒醉驾违法行为“天天查时时盯”;强化落实周末夜间及节假日夜间全市集中统一行动,重点查处酒醉驾违法行为。

同时,采取交叉执法、异地用警、错时勤务、机动巡查、组建小分队等方式,动态调整执勤点位,查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酒醉驾违法行为。空间上,由城区向城乡结合部、乡镇延伸,加大农村地区整治力度;时间上,摸排辖区红白喜事、赶集赶圩、民俗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夜间、凌晨等重点时段集中整治,并适时调整、延长勤务时间,精准打击酒醉驾。

充分发挥交警支队铁骑队快速反应、尖刀穿透优势,依托多维数据支撑,绘制“酒醉驾违法风险热力图”,精准锁定酒醉驾隐患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严厉打击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6月27日以来,交警支队铁骑队先后奔赴洛江、泉港、德化、南安、晋江、安溪、丰泽、台商区等地,联合辖区大队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强路面查控力度和密度,查处酒醉驾165起。

据悉,自5月9日启动“天天查时时盯”机制以来,全市酒醉驾事故与去年同时段相比下降20%。下一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泉州市公安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红盾·2022”百日攻坚行动统一部署,结合道路交通安全“香农”行动部署要求,持续整治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为广大交通参与者营造更安全、更有序、更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泉州晚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赵美缘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