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丰泽:提升治理水平 打造幸福河湖

2022-08-16 11:14: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要以‘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行动为指导,通过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近日,在丰泽区河湖长制专题工作会上,该区提出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全方位加强河湖治理保护,以着力防治水污染、持续改善水环境、加快修复水生态为重点,围绕“六大任务”,不断提升河湖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幸福河湖。

聚焦重点问题

狠抓整改落实

今年,丰泽区将围绕水质达标管理、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内沟河整治等重点问题,持续加强整治力度。

该区将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控制排污总量和污染项目审批。重点围绕晋江入海口蟳埔断面水质提升,开展内沟河综合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改等配套工程,确保蟳埔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针对城区污水管网较为薄弱,存在雨污合流、老化破损、淤积堵塞,部分城乡接合带管网不健全等现象,加大内沟河淤泥清理工作,推进第四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试点工作、北渠北峰坑美等路段涉北渠排水口溯源排查整治工程。加强内沟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即知即改,尽量减少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强化日常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

今年,丰泽区将着力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做好整改闭环。落实月考评通报制度,持续做好河道日常巡查工作,加大河道巡查力度,杜绝内沟河两侧占道经营产生的垃圾污水随意入河现象,实现流域水环境保洁全覆盖、常态化。对重要河段、重要点位、街道交界断面等监测点定期实行监测评价,深化河湖治理保护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涉河涉水问题。

同时,丰泽区还将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综合治理,推进植树造林,加强监督检查,减少人为新增水土流失。强化水资源管理,严格水资源监管措施,强化用水取水审批制度,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攻坚行动。

加强部门联动

整合多元力量

丰泽区将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流域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并依法查处流域保护范围内的违法行为,依托“河湖警长”,加大与公检法部门联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湖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污染环境、暴力抗法以及涉河湖黑恶等违法犯罪,依法处理涉河湖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加强河长制管理平台和重要河段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共享监控视频,促进水体岸边常态监控和日常监管。加强人大、政协监督,推进人大、政协监督渠道和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河长监督作用。

人民群众满意的程度是检验河道管理工作的重要衡量标准。丰泽区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参与作用,通过多举措、多形式、多层面的宣传发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河长制”管理,共同守好“一江碧水”,让生态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鲜亮底色。(郑玲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