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情有独"钟" 泉州钟楼百货大楼回来了

2022-09-09 09:51:42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钟楼百货大楼旧照。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供图

修复后的泉州钟楼百货大楼效果图。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供图

东南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泉州东街旁,钟楼处,一幢苏式建筑静静伫立,在车水马龙的商业区中,在红砖古厝遍布的古城里,独具一格。相较于现代恢弘的商业综合体,泉州钟楼百货沉淀着厚重的历史感,散发着浓浓的年代气息,那是印刻在老泉州人心中的一抹繁华。

“修复后的钟楼百货,跟我们以前差不多,很亲切,又更加现代一些。”年过古稀的林阿婆是泉州钟楼百货的老职工,看到翻新后的旧楼外墙,感慨中带着些许“久违”的激动。

时代印记:繁华的代名词

钟楼百货坐落于中山路与东西街交叉路口处,千年古刹开元寺近在咫尺,东西塔隔街相望。“如果说,中山街是泉州的长安街,那百货商圈就是泉州的王府井。”福建民间文学交流中心研究员洪泓介绍,1979年10月1日,钟楼百货开业那天,正值新中国成立30周年的国庆节,人流“里三层外三层”,热闹不已。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宽敞的经营面积,以及周到的服务,国营的钟楼百货很快就与南门百货、泮宫百货形成泉州百货市场的鼎足之势,一度成为泉州当年最潮流的购物中心,被泉州人亲切地称为“钟百”。每天清晨百货店里的开市声、白天的买卖声和傍晚的客散声,成为钟楼一带“厝边头尾”最熟悉的旋律。“以前我们买生活用品都是要用票的,有时会从晋江开摩托车来‘钟百’采购,这里什么都有。”在晋江市民高先生印象中,当年的钟楼百货就是繁华的代名词。

21世纪初,钟楼百货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被“改头换面”,先后由两家企业接盘,作为民营百货继续运营。川流不息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货品……这幢建筑所承载的使命似乎还在延续着,但原有的风貌却不复存在。为适应时代风格,“钟百”的外立面亦“随波逐流”,成了无数幢商业大楼中的一幢,并在新时代浪潮中被逐渐“淹没”,只剩外墙上的“泉州钟楼百货大楼”几个大字被保存了下来。

伴随时代更迭,岁月开始在这幢老建筑上留下斑驳印记。条石砌体的主楼因年久失修,雨水管渗漏,外墙积累了大面积的污垢,水刷石多处脱落;木质的窗框破损严重,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着安全隐患;遗留的空调架不仅破坏立面的肌理,生锈的铁件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大楼空间功能杂乱,整体缺乏景观层次。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