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私家车年检放宽 下月起私家车年检频次减少

2022-09-25 10:17: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下月起 私家车年检频次减少

10年内由3次变2次,15年后每年1次

近年来,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私家车车主车辆保养意识也不断提高,社会各界普遍呼吁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近日,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获悉,10月1日起,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车)、摩托车检验周期有所调整,检验次数减少。那么,调整以后,车主们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私家车年检放宽

摩托车也有变化

据交警介绍,此次改革对上线检验的次数有所调整,对于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对于摩托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据悉,新措施自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第6年、第10年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在10年内每两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检验1次,并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检验周期怎么算?交警表示,车主可以查看行驶证,以注册日期起算,比如2020年注册登记的车,只需在2026年上线检验1次,2030年上线检验1次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已经满15年,并且在今年3月份已上线检验一次,车主仍需按照改革前的规定,9月份再上线检验一次。

为便利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公安部已在全国推广应用电子检验标志,广大车主可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电子检验标志,不需要再申领、粘贴纸质检验标志。

两种情形不适用

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据悉,此次改革推出的优化检验周期新措施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车)和摩托车。有两种情形不适用新措施,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交警介绍,机动车上线检验可在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申请办理。要注意的是,办理业务前,涉及机动车的道路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必须处理完毕。如果车辆到期未年检被查获,将予以记1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并扣留车辆的处罚。

交警提醒:车主在车辆免予上线检验期间,应注意经常检查车况,定期到专业机构对车辆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项目进行检查保养,通过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故障隐患,及时维修,保障车辆安全性能。擅自改装机动车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属于违法行为,一旦发生事故还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路检路查的力度,一旦发现车辆违法改装,依法查处并责令恢复原状。(泉州晚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欧阳晓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