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今年国庆假期 本地游玩法多 “微度假”受青睐

2022-10-04 10:11:52 殷斯麒 吴丽娇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庆长假期间,短途游、近郊游和乡村游等旅游方式受到市民们的青睐。人们走进乡村感受自然风貌,在绿水青山间乐享假日惬意时光。图为人们在德化县南埕镇休闲游玩。(张九强 摄)

今年国庆假期,不远行、不聚集的本地游、近郊游成为旅游市场主体,人们在“微旅游”中悠享慢时光。泉州各地也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丰富假日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古城核心

打造人文深度游目的地

在中心市区,泉州古城是假期旅游的“流量担当”。我市推出11条精品古城旅游路线,包括精品世遗游、古城祈福游、名人故居游、在地文化游、古城寻“仙”游、家庙寻“根”游、红色文化游、铺境文化游、工业遗产游、非遗体验游、古城小吃品尝游等,分主题串联起古城吃住游娱购,古城辖区的8个世界遗产点涵盖其中,打造古城人文深度旅游目的地。

推出经典旅游线路,还配有免费公益讲解。10月2日至6日,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2:30—4:30,都有免费的古城讲解员讲解,带领市民游客深入了解泉州历史文化脉络和故事。“我们在公众号上报名参加,去过那么多地方旅行,第一次享受到公益讲解,而且深入浅出讲述千年古城的故事,让我对泉州有了更立体生动的了解,活动真的很棒!”来自广西的游客张小姐趁着假期带孩子来泉州游玩,直言体验感非常好。

作为既接地气、又不乏人文艺术的古城,假期必不可少的是去观看文创空间里的展览。在西街101文化空间,三个新主题“生活赤子心”“时代非遗之美”“后浪‘新视界’”,把充满历史积淀的泉州文化以新形式展现。还有簪花围、盔帽、竹编等制作教学,让大家体验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古城咖啡氛围浓厚,不少省内游客专门过来打卡。“我是咖啡爱好者,早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到泉州古城已经有上百家咖啡厅,趁着假期专门过来打卡几家咖啡厅。”来自福州的游客张先生说,藏在背街小巷里的咖啡厅非常有格调,已经成为泉州古城的一大特色。

昨日,市区西街迎来大量游客。(陈晓东 摄)

拓展周边

推出多元旅游产品

国庆期间,古城之外的各县(市、区)也进行了一番探索创新,推出多元、颇具特色的活动,带动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市场,比如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溯源古风市集和梧林传统村落的艺术展、快闪演出、艺术研学,南安的天心洞首届灯光电音美食节,安溪的天空之伞嘉年华,永春的非遗体验活动等,游客在休闲之余也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泉州中央商务区的首个灯光夜游项目,着实让市民(游客)感受了一场极致浪漫的视觉盛宴。生命之树、时光隧道、巨型鲲灯、哪吒等栩栩如生的灯光造型,吸引了不少家庭前去“追光”。“非遗技艺‘打铁花’更值得一看,它迸出的如满天繁星般的铁花,如烟花般绚烂。”看完表演,来自福州的陈女士当即在朋友圈推荐。她还计划到蟳埔渔村体验蟳埔服饰、看一看蚵壳厝,了解别样民俗。清源山的夜游体验也“升级”了,除了在南台俯瞰泉州全景之外,还开展了丰富的夜间经营系列活动,包括非遗研学、集市、演出等。距离中心市区约20公里的乡韵鹿境文化旅游度假区,也创造了一个个温馨而又惬意的亲子时光。“小鹿很可爱,恐龙乐园中还有粉色的恐龙哦,日落、篝火、露营也让人难忘。”来自厦门的小学生沈子砚兴奋地分享。

远离城市喧嚣,探索城市以外的精彩,感受山水田园的怡然自得,也是许多人的选择,从安溪、永春、德化等一些已经“满员”的民宿中可以得到论证。在福建师范大学工作的黄女士,此次来泉直奔德化国宝乡的山有福民宿,“静坐山野间,聆听大自然呼吸,感受‘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情致。”她说,她的朋友抢不到房间,就到附近的谷外云居民宿或者更远的福龙庄园,“这里有稻田、清泉、鸟鸣,晚上还可以望月,是我想要的假期。”

昨日,在市区金鱼巷,游客们现场直播旅游泉州。(陈晓东 摄)

从路过到留下

旅游达人流连忘返

白岩松曾经说:“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因着这句话,今年国庆假期,来自西安的游客陈思晖携女友来泉“打卡”,本想着短暂逗留两天后就到厦门。“没想到,逛了一次古城,爱上一座城。所以我们决定7天都留在泉州了。”陈思晖说,接下来计划看山问海,走洛阳桥、安平桥,亲睹九日山祈风石刻。“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西安是我老家,已经看够了;这回来泉州,我要好好看看。”他说。

世遗泉州的美,天天与之“打交道”的导游更能感受。“泉州是一座需要通过讲解才能了解的城市。”古城导游丘山这么告诉记者。

这几天,丘山为上海稻草人旅行社的旅游团讲解。她说,团里的20多名成员来自五湖四海,以“90后”为主,“他们慕名而来,不仅来打卡,更想了解泉州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在丘山的带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下,他们沉浸式体验了南音、木偶,之后大为惊叹,“许多景区只是表演,你们这里不是景区,是生活,非遗文化就是你们的寻常生活,更让我惊讶的是非遗项目还进校园,从小传承,让人敬佩!”团员董先生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团员杨先生也随声附和:“我到过国内外许多城市旅游,也算得上旅游达人,深入了解泉州后深深着迷,‘半城烟火半成仙’的千年古城,让人来了不想走!”。

同样的真挚热爱,这几年丘山见过不少,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苏州的两名游客,他们原计划游完开元寺就返程,结果听完3小时的讲解还不过瘾,直接退掉当天下午的动车票,又在泉州多待了两天。(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吴丽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