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百岁老人黄退娟:还能劳动也是一种幸福

2022-10-04 10:11:45 魏晓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退娟回忆往事

“还能劳动也是一种幸福。”101岁的黄退娟是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唯一的一位百岁老人,虽然现在行动不如以前,但她依然精神矍铄,每天坚持自己洗衣服,爬楼梯成为她日常的锻炼方式。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登门拜访,探寻她健康长寿的秘诀。

回忆往事 感叹过去日子艰苦

10时许,头发花白的黄退娟坐在家门口的椅子上闭目养神,她身穿一件深色的花衬衣,脸上和双手虽布满了皱纹,但人很精神,说起话来中气十足。看到家中有客人来,她从座椅上站了起来,拿起放在身旁的拐杖,一步步走到沙发前,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

老太太打开了话匣子,讲述起了自己的过去。“当时的生活真是艰苦,我刚嫁到蓉中村时,家里地势低,每年都会淹大水。”说起年轻时的日子,黄退娟不禁感慨。她育有两儿两女,小儿子三岁时,丈夫就去世了。为了将四个孩子拉扯大,她一个人耕种田地,每天要踩水车灌溉。即使如此辛苦,却还是时常吃不上饭,只能喝米汤,配一点咸菜……说起如今的生活,老人笑着说:“现在的生活与过去相比,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生活规律 爬起楼梯脚步稳健

如今,黄退娟和75岁的大儿子李斯林一起居住,如果老人家想念小儿子了,李斯林便会骑着电动车载母亲到弟弟家住上几天。

“每次要载她出门,她都很高兴,还能自己坐上电动车。”李斯林说,母亲一直以来身体非常健康,虽然牙齿仅剩一颗了,但每餐可以吃大半碗饭,也不挑食,一家人吃什么她就吃什么。她的起居也很有规律,每天晚上会陪着一家人看电视到10点,隔天早晨7点多起床,起床后雷打不动地先给自己泡杯茶。在屋里坐久了,她偶尔会到外面走动一下,爬楼梯成为她日常的锻炼方式。不过因为年纪大了,听力有些不好,跟母亲说话要大声一些。

“不要看我年纪这么大,平时我能自己爬到三楼。”黄退娟拄着两根拐杖走到楼梯口,将右手拐杖放在楼梯边,右手扶住楼梯的扶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爬,步子不快,但脚步却十分稳健。李斯林跟在母亲身后,小心地护在她身边。

黄退娟坚持自己的衣服要自己洗。“要帮她洗她不愿意。不久前,衣服的扣子掉了,她还能自己缝好。”李斯林说。听到大儿子的话,黄退娟坚定地说:“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想麻烦儿子和儿媳妇。”

心态平和 家庭和睦心胸豁达

在黄退娟看来,现在生活条件也好了,衣食无忧,医疗也有保障,只要开开心心和和睦睦,长寿不是问题,最主要是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遇到事情要商量着解决,不能生气。

“他们一家人相处非常融洽,儿孙们对她也非常孝顺。他们的家训家风就是勤俭持家尊老爱幼,这一家子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蓉中村的‘文明家庭’。”蓉中村老人协会会长李晓文说。

其实,每到过年,不管有多忙、距离有多远,他们一家人都会相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话话家常。如今家庭也在不断“枝繁叶茂”,已经实现了五世同堂,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依。(泉州晚报记者 魏晓芳 通讯员 黄玮虹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