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国庆期间多彩出行 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坚守着岗位

2022-10-04 10:11:20 苏凯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孙德成、陈菊霞夫妻二人国庆期间坚守岗位

如今,泉州公共交通已形成“公交+慢行”交通体系,纯电动公交“小蓝”、社区巴士“小白”、公共自行车“小黄人”、微公交“小灰”多彩交通同框。国庆期间,不管是哪种出行方式,背后都有一群人坚守着岗位,方便市民出行。

公交夫妻档

坚守岗位别样团聚

孙德成是石狮公交5路驾驶员,其爱人陈菊霞也是同一线路。进入石狮公交工作10年来,夫妻二人的国庆节几乎都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

在生活中,孙德成和陈菊霞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在工作中,他们是保障市民出行的公交人;在抗疫一线,他们是并肩作战的好战友,两人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如果要上早班,他们四五点就要起床,在发车前半个小时到达车场,做好发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对车厢进行消毒,为乘客营造安全舒适、干净整洁的车厢环境。

今年国庆假期,孙德成和陈菊霞又没办法陪伴家人了,他们在一方窄窄的驾驶室里默默坚守着。在路上偶遇对方,彼此鸣笛相互示意一下是他们之间的暗号,也是最默契的表达方式。陈菊霞说:“其实这也是一种别样的团聚,因为我们都在相同的岗位上,相互陪伴着,我觉得挺幸福的。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作为公交驾驶员,能履职尽责,确保市民和外来游客出行安全便捷,这就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和祝福。”

检修“小黄人”

保证车辆“不掉链子”

古城街巷里、公园慢道上、行人道上……随处可见“小黄人”穿行的身影。为了保证车辆“不掉链子”,维修师黄跃水每天都要围着一辆又一辆的“小黄人”来回检修,给予市民最佳的骑行体验。

在市区一“小黄人”站点,黄跃水先查看了车辆的链条,紧接着是刹车线,发现轮胎气不足后,他拿出打气筒打起气来。国庆假期,随着市民出行量增多,“小黄人”也迎来使用高峰。为了保证市民安全骑行,黄跃水主动要求驻守一线,每天与同事们早出晚归,在各个自行车网点间巡查。

入职参与维修“小黄人”不过3年时间,但黄跃水已经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入职前,他曾在自行车门店工作了十余年,多年的经验让他对自行车、电动车组装及维护了如指掌,甚至练就了一项“听音辨症”的技能,只要通过车辆行进及震动的声音,就能判断出故障车辆的问题在哪,并且快速有效地针对故障点进行维修。

在忙碌于场站巡查、维修、保养任务的同时,他也总是不遗余力地去指导新入职的同事,让其更好更快掌握各级维修技能。在他的指导帮助下,已有十余名员工顺利通过维护技能鉴定。

在场站巡查时,黄跃水总能遇到一家三口骑行“小黄人”逛街的幸福场景。“因为工作忙,我没办法陪家人一同过节,虽有愧疚,但每次看到市民安全骑行和使用‘小黄人’,我很满足,不管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柯明鑫 杜英秀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