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村民拆墙让地修路 “烦心路”变“幸福路”

2022-11-06 11:28:31 张晓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道路改造后平坦宽阔

改造前的道路较窄

“你看,新路不仅硬化了,而且拓宽不少,大家出行方便了,会车不再烦心了。”昨日上午,在晋江市安海镇西溪寮村后肖自然村,看着家门口又宽又平的水泥路,村民肖老伯坦言,他做梦也没想到这条让村民们烦心了十多年的土路不仅硬化了,还拓宽了。

让肖老伯更称道的是,为了拓宽这条进村通道,村民们有的无偿让出宅基地一角,有的主动扒掉围墙……

后肖自然村位于安海北环路旁,常住人口约400余人。原本村里只有一条约3米宽的进村通道,交通不便。此外,由于村里靠近北环路旁的坡地仅有一条沟壑贯穿上下,排水不畅,每逢暴雨,便有大量雨水因地势落差漫进几户村民家里。“十几年前,村里就想在这块坡地上修路了,但迫于资金难题和土地归属问题,迟迟未落实。”西溪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金水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经安海镇下沉网格的干部及村两委多次商讨后,决定着手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通过申报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解决资金来源;另一方面,积极走访周边村民,沟通让地修路事宜。在镇村干部的积极沟通、动员下,道路沿线多户村民积极响应,无偿让出自家的土地,更有3户村民主动拆墙、拆房让路。

村民肖成吉不仅将自家围墙退让了3米,还拆除了一个猪圈,共让出地块近40平方米。“想致富就要先修路,家里的长辈听说要修路,立即答应下来,我们都很支持,需要多少米,我们就退多少米。”肖成吉笑着说,能为村庄的发展献一份力,一家人都很开心。同样主动捐地的还有村民肖家贤,听说要修路,就主动表示愿意拆除闲置的猪圈并把围墙向里挪,“自己方便了,别人也方便了,路修好是家家户户受益,我绝对支持。”

在村民的支持下,几天前,道路终于完工。新建的道路为水泥硬化路,长约150米、宽约6米,连通了北环路与后肖村道,也让村里多了一条出入通道。同时,道路新修了排水管网,原先沟壑漫灌、排水不畅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提起新修的路,肖老伯满脸笑容,对政府的好政策、村干部的敢作为及邻居的拆墙让地赞赏有加。“不仅路通了,以后也不怕‘淹大水’了,能和这样大度、不计较的人做邻居是我们的福气。”(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付海英 通讯员 蔡路茜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