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晋江成立一批离退休党员工作室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2022-11-07 15:29: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鼓励、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向社区延伸,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近期晋江成立一批离退休党员工作室,引领和激励更多老干部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银龄力量。

近日,晋江首个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室——蔡其雀蔡荣生工作室,在紫帽镇园坂村蔡其矫故居济阳楼揭牌成立。出生于园坂村,今年已96岁高龄的蔡其雀是当代著名诗人蔡其矫的堂弟,自小受诗人堂哥进步思想影响的他自参加工作后就一直任劳任怨,不计得失,于60岁光荣入党。退休后,蔡其雀坚守在济阳楼,一边收集宣传蔡其矫相关资料,一边到敬老院帮忙,发挥余热。追随父亲的脚步,蔡其雀的儿子蔡荣生对济阳楼、对园坂村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参加工作后,他积极申请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奋斗在基层一线。退休后,他毅然回到济阳楼,成为蔡其矫诗歌馆的一名讲解员,并为园坂村乡村发展助力。

晋江灵源街道灵水社区离退休党员工作室和东石镇第一社区“星火”离退休党员工作室近日也揭牌成立。其中,灵水社区离退休党员工作室由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吴英伟牵头,4名老党员参与协助,工作室融入“党建+”邻里中心的建设,在党建指导、文化宣传、关爱青少年、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老党员们利用实地走访、网络平台、微信群等渠道,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做好梳理调解;利用老党员的专业技能优势,开展法律咨询、调解维稳、义务诊疗、艺术辅导等专业服务,充分满足群众日常需要;通过老党员的示范引领,号召更多热心居民志愿者参与服务,开展“随手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营造邻里互助新风尚。东石镇第一社区“星火”离退休党员工作室共有8名离退休党员,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城、劝导丧事快办简办等工作。

“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室是晋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深化泉州‘头雁工程’、晋江离退休干部党建‘1+3’提升行动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抓手。”据晋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晋江出台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以及农村、社区实际,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主要任务是激励离退休干部到村(社区)担当“五大员”,即党建指导员、产业辅导员、文化传播员、环境监督员、志愿引领员。按照部署,晋江将大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银发反哺人才”队伍,在2023年覆盖全市30%的村(社区),适当扩大人员对象,把作用发挥好的老党员、老年人纳入范畴。此外,晋江将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银发服务队”,组织有专业领域特长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年人等成立若干“银发服务队”,开展专项服务工作。(泉州晚报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林晓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