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晋江:普惠民生共享高品质生活

2022-11-25 16:19: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零工市场”

助力就业稳岗

今年8月,晋江梅岭街道零工市场正式启用,不少灵活就业人员前来进行求职登记。“我们通过采用‘线下实体市场管理+线上互联网信息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运营,常态化举办招聘类、培训类、沙龙类、零工供需对接类活动。”梅岭零工市场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推出“码”上服务,实现线上资源共享,求职者和用工者可以随时随地登录服务平台发布求职和用工信息,实现零工市场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晋江民营经济发达,市场用工需求总量庞大。为帮助城乡家庭妇女、残疾人等群体能够有活干、有收入、权益有保障,今年晋江将“就业稳岗提升工程、搭建零工市场平台”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梅岭零工市场、青阳海峡零工市场、罗山福埔零工市场、海峡(安海)零工市场、经济开发区招聘长廊零工市场等5个零工市场已完成建设,进入常态化运营,服务范围覆盖人群约83万人,覆盖企业、商户等市场主体超5万户;线上“零工市场”“零工驿站” 服务平台也已开发完成,触屏设备配备至各实体市场。

接下来,晋江人社部门将持续完善零工就业服务工作网络,鼓励村居平台建设“零工驿站”,在镇街、村居、工业园区等基层推广扩建零工市场,同时提供符合市场需求、易学易用的培训信息,引导零工人员参加急需紧缺职业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技能培训,开通零工就业劳动保障、争议处置绿色通道,让零工市场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长者食堂

相伴幸福“食”光

今年国庆节期间,位于晋江青阳街道永丰路“党建+”邻里中心的长者食堂试营业后,附近不少老年人结伴前来吃饭。在正式营业后,食堂从原先提供午餐改为早中晚都面向老年人供餐,因品种丰富、营养均衡、价格优惠等优点,深受老人们欢迎。根据规划,长者食堂周边还将开设邻里市集等,与食堂采用一卡制,为周边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提供入户配送服务,减轻老人家上下楼的负担。

“让老年人‘食有所依’是我们持续完善养老服务工作的目的之一。”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晋江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建设10个长者食堂,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青阳普照等8个长者食堂已完工,紫帽镇等2个长者食堂正在建设,既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又可以为老人提供交流场所,丰富老人精神生活。

残疾人

乐享零障碍阅读

今年9月中旬,位于晋江图书馆、晋江少儿图书馆和晋江特殊教育学校图书馆的3个残疾人“零障碍阅读文化空间”项目进场施工,目前工程部分正在验收整改,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将于年底前完成建设及验收工作。

目前,晋江持证残疾人有27486人,其中视力残疾人2843人。为了让特殊人群拥有便捷、舒适的文化空间,今年晋江市文旅局和晋江残联合作推进“零障碍阅读文化空间”项目建设,为视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提供一个集阅读、文化交流、知识讲座、盲文培训、手语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空间,让特殊群体均等共享公共文化资源。

其中,晋江图书馆“零障碍阅读文化空间”占地面积62平方米,将配置高科技视障阅读设备,实现盲文阅读、视听阅读、盲人上网、盲文刻印等功能;晋江图书馆少儿馆“零障碍阅读文化空间”,占地面积162平方米,将以0—16岁视障儿童为服务对象,配置视障阅读设备及数字化设备;晋江特教学校“零障碍阅读文化空间”占地面积54平方米,主要以特教学校学生为服务对象,配备数字化设备,为特教学校学生提供数字阅读服务。(泉州晚报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林晓燕 谢佩龙)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