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永和: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2-08 10:34:00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法治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保障,是依法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昨日,记者从晋江永和司法所了解到,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领域中,该所瞄准基层法治建设发展需求,坚持“法治为民”“以和为贵”理念,不断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上发力,走出一条“法和相融”的基层司法行政提升道路。多年来,永和司法所司法行政工作综合考评常居晋江市前列,先后获评泉州市司法局“四星司法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规范化建设新突破 办好便民惠民实事

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环境,今年1月,永和司法所多方协调,按照相关标准,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建成镇级司法所庭院。院内配套有法治文化园、公益活动基地和便民服务场所。在规范化建设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一处休闲学习的新场所,让群众潜移默化地吸收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氛围。

在抓硬件达标的同时,永和司法所不断强化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着力抓好党建、作风、基层等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忠诚干事的司法行政队伍。2018年3月,永和司法所获评“晋江市三八红旗集体”。

公共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的“窗口”,为提升服务水平,永和司法所创新设置“窗口+办公”站所合一的模式,引进法律顾问、劳动与社会保障科等参与窗口服务。同时,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线上”通过服务平台实现司法救助工作快捷开展,“线下”常态化把宣传和服务送进乡村网络,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梢”。

“老叔公”调解团

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小洞不补,大洞就难堵。”永和“老叔公”调解团成员林荣登是一位热心的“和事佬”,在他看来,群众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一般都是观念不合,或是一些琐事、小事引起,矛盾虽不大,但要抓在平时、抓得及时。

近年来,永和司法所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坚持“行业指导、资源聚合、重点攻坚”的人民调解工作定位,引导社会协会团体参与,动员聚集离退休干部、老支书老村主任和行业乡贤,创立“老叔公”调解团,用足“社会乡贤”资源,盘活了人民调解力量。自“老叔公”调解团成立以来,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一直是他们关心关注的事,如何将小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他们总是能及时给出答案,巧妙化解。

一年多以来,永和镇完成人民调解案件400多起,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其中,不少案件的成功调解,都有“老叔公”调解团的身影。他们在助力基层治理的同时,也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其中,由于为人和善、乐于助人,又善于帮人调解纠纷,林荣登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阿登调解工作室”也获评全省金牌调解室。

法治建设新作为

让法治意识入脑入心

结合晋江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近年来,永和司法所立足实际,主动承担更多法治建设、行政执法协调等工作,有效拓展基层司法行政的法治宽度。常态化开展专题法治学习、法治政府重要工作专题会议和镇主要领导法治述职,统筹推动法治工作落实。同时,督促镇直各部门“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牵头组织公职人员参与专题学法、执法证资格考试活动,参与镇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在推进普法宣法责任落实方面,以“社工+义工”外包普法和“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中队为纽带,整合镇直宣传、综治、执法、教育等部门综合开展普法工作,督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每年开展“法律八进”活动20多场次,以镇带村同步推进,接力打造“平安晋江共建日”“宪法宣传周”两个宣传品牌。

在深耕青少年普法教育方面,永和司法所携手南峰中学,精心培育模拟法庭主题“南峰法苑”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集成多项功能、建立专业保障机制,创新设立“班级学生法制委员”,为广大学生提供全时开放、全员参与的互动体验式普法平台。2022年,该基地获评泉州市司法局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创新项目第三名,相关做法在全镇中小学推广。

近日,永和司法所还打造了一处“法治之路”文化园,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下一步,永和司法所将以多元化的普法阵地为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全民法治意识入脑入心。

“依法治国的落脚点在人民群众,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诠释司法为民,不断做优法治服务,加大普法宣传,赋能基层治理,开创‘法和相融’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法治问题。”永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经济报记者 王诗伟 通讯员 庄雅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