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打造“勤廉窗口” 营造政务清风

2023-02-09 10:05: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务服务大厅是面对企业和群众最直接的窗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去年以来,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纪委深入开展“打造勤廉大厅、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推进勤廉文化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引领工作人员扎实践行“利企便民、勤廉高效”,打造“勤廉窗口”,营造政务清风。

监督促勤廉 助优营商环境

“以前一个项目办理竣工验收,前后得跑一个多月,还得几个单位来回跑,现在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帮代办’服务,从材料受理到竣工验收备案只用了5天,省时又省力。”近日,办理完工程竣工验收的项目代表黄经理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此前,该中心机关纪委在监督“好差评”整改中发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差评”屡见不鲜,受到企业和群众的诟病很多。为此,该中心机关纪委迅速对工程建设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勤政廉政谈话,并主动参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分析会,大力解决“帮代办”帮不到位、代不全面、办的效率低下等堵点痛点。

为破解堵点痛点,该中心全方位全流程开展“帮代办”服务,组织帮代办人员提供“三项服务”:靠前服务,对项目所涉及的政策法规及有关办理程序等开展全方位咨询辅导;无偿服务,无偿帮助投资项目单位办理项目审批申报及各项相关工作;全程服务,从立项、施工到竣工所涉及的审批、服务以及中介技术保障全部可以委托代办。“以前业主办的事,改为中心帮助办;以前外行办的事,改为内行全程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提升了50%以上。”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像这样通过监督促勤廉,助优营商环境的案例还有许多。

据悉,2021年营商环境省评结果显示,泉州市“政务服务”指标得分位居全省10个设区市(实验区)第5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指标得分位居全省第6位。该中心机关纪委认为,这跟泉州作为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地位很不相称,便迅速投入整改落实的检查监督,组织工作人员把勤廉文化贯彻到争先创优上,开展“审批服务大讲堂”活动,深入探索“勤政差在哪、争先体现哪”,督导中心及各部门采取“请下来”培训技能、“赶上去”对标问题、“沉下去”剖析原因、“走出去”借鉴先进,全方位学透规则、学好先进、学用经验,力争打个翻身仗。

为了实现营商环境测评各项指标普遍进入全省前三名的目标,该中心紧扣政务服务考评,加快推进集成服务,全市累计梳理完成573件“一件事”集成套餐,全年办理“一件事”60万余件,推行的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模式被确立为全省标准;紧扣工建项目考评,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推开了帮办代办、模拟审批、中介规范管理“三项新机制”,跟进审批进度提高了一倍以上。目前,该中心被国务院职转办确立为福建省唯一的政务服务基础联系点,在2022年“放管服”改革考核中获线上指标全省第二名。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