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打造茶乡特色服务区 安溪非遗“上”高速

2023-03-09 22:02: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服务区景观池边

迎着春日暖阳,饮茶汤、赏古乐、看指尖上的艺术……近日,福建高速公路槐植铁观音服务区举办以“茶乡有礼,高速乐购”为主题的安溪铁观音非遗民俗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带来一场高速服务和非遗文化的精彩“碰撞”。安溪县也在“高速圈”内,打开一个了解安溪非遗文化的窗口。

高速服务区变身安溪非遗“体验地”

“明朗素雅的屋顶线条,融入安溪铁观音文化的青绿色背景,诗意还原茶山云海的别样风光……”伴随解说,步入槐植铁观音服务区中庭,但闻茶香袅袅,茶艺师端坐案前、轻捧瓷杯,低眉抬手间沏出一杯杯清茗。

环顾四周,只见大厅通透明亮,景观池边山石堆叠,游鱼穿梭于水波之中,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旅客们或漫步斗茶品鉴区,闻杯把盏,聆听专家的评茶解说;或辗转至制茶体验走廊,在制茶大师的指导下进行手工摇青。

“今天刚好路过槐植服务区,风景十分优美,我一下子就被门口的大型茶杯摆件吸引了。”游客黄坤杰说,这里就像是旅途路上的休闲驿站,可以品酌茶汤、观看茶艺表演,还能知悉茶文化历史、铁观音的制作过程,浓郁的茶乡风情扑面而来。

移步非遗长廊,掌中木偶生动灵巧,南音戏台道尽古韵悠扬,各种造型奇趣的藤铁工艺品引人注目,现场人头攒动。“毛笔制作”“手工面线”“龙涓大饼”等6项非遗项目摊位依次排开,非遗传承人正在手把手传授技巧,不少游客前来参与体验。

在竹藤编艺术展区前,用彩色篾条精心编织的生肖动物、花瓶、汉字等造型惟妙惟肖,成为“吸睛”焦点。“真是太有意思了,非遗传承人拿着小竹条,手指不断上下翻飞,就能做出一个小巧的笔筒。”游客王文冻说。

谈及本次展会,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陈红萍感慨颇深地说:“非遗文化、项目以及产品大多比较传统。这次展会场地设在高速区,能够让更多人看到非遗传承的创新性改变,同时也寓意着非遗文化的发展能够像搭上‘高速快车道’一样‘加速发展’。这对于非遗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展区内侧还附上清晰的图文介绍,让大家走近我县非遗项目,了解非遗传承人背后的故事。”感德镇副镇长李捷熹说,活动集文艺演出、非遗手艺展演等多元素为一体,打造“可观、可玩、可品”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人们在游玩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人间国宝”,凝结和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城与城之间的高速服务区则是重要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关系着旅客出行体验,也是展现城市的重要窗口。

“借此跨界融合,更好地展示安溪非遗文化,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传播渠道,进一步擦亮非遗品牌,让更多人看到它们、了解它们、共享它们。”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清 杰表示。

截至目前,安溪共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9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5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0项,形成完备的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名录体系。

打造高速服务乡村振兴的“窗口”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