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弓满劲足加速跑 突破提升正当时——访泉港区委书记杨昌文

2023-03-27 09:08: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洪海峰 林弘梫

福厦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紧锣密鼓,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泉港进入‘高铁时代’后,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迎来‘高铁速度’,实现新一轮腾飞。”泉港区委书记杨昌文表示,泉港区经济发展处于螺旋式上升的奋战期,全区上下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开展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等“十大突破提升行动”,严格执行“日调度、周通报、月督导、季晒绩、年考评”工作机制,力争在全市项目建设中走前列。

只争朝夕 拼出产业发展速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泉港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结合全年工作目标,全面吹响“突破提升年”冲锋号角,以“只争朝夕”的冲劲兴起拼经济、拼项目、拼发展的奋斗热潮,力促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等十大领域实现突破提升,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头、作表率。

杨昌文告诉记者,今年正月初七开工第一天,区委工作会即把2023年作为全区的“突破提升年”,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项目建设“挂图作战”,今年以来,该区已举办了多场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凯美特、华星石化等52个项目已相继开工或竣工,全区221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72亿元,超序时进度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招商引资“按图索骥”,制作“招商用地示意图”“石化产业补链图”,开展精准招商。紧盯“平均一个工作日签约一个项目”目标,倒排时序,区各级领导带队到深圳、海南、厦门等地,把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引进来,实行“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制度,确保年度完成250个项目以上、总投资超1500亿元。截至3月中旬,该区已完成招商项目签约58个、总投资425亿元。

做优做强 “织”出城市宜居空间

在新区建设中,泉港区砥砺奋进,用绣花式的细心和耐心推动要素集聚,做优做强做美城市发展空间。

在实施“城市提质”行动中,泉港区重点推进福厦客专泉港段、高铁站前区、国道G228线泉港段等重点项目,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同时,紧锣密鼓实施94个城建项目,特别是高起点推进天辰化工生活区、石化产业小镇及其周边附属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布置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等,定期不定期开展景观“微提升”,让群众看到泉港实实在在的变化。

全面提升 吸引更多人集聚

作为全国少有的“经济发展型长寿之乡”,泉港区常住人口逐年逐步增长,2021年来增加近1万人,常住人口现已突破36万人。杨昌文表示,将全面提升泉港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水平,持续打响长寿品牌,吸引更多人才集聚泉港。

泉港区将重点抓住教育、医疗两条主线,在教育上继续强化“外引内建”,深化与泉州五中、福师大附中等名校的合作,不拘一格引进好老师,以“名师团”带动泉港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医疗上不断放大“府院共建”医联体合作效应,加大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技术、管理模式等资源嫁接,福附一选派名医到泉港坐诊,泉港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服务。同时,紧盯养老、就业、社保、救助等领域提质,擦亮“505”微心愿暖居工程行动、1小时就业圈、“爱心链接”等民生品牌,让群众感受到最温馨的帮扶和关爱。

该区严格执行落实“涌泉行动·人才进港”、“1+8”政策措施,在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休闲娱乐等方面细化举措,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同时,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能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包容失误,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落实力、穿透力,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政治生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