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以真心真情续写“尊崇”荣光 ——写在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五周年之际

2023-11-29 21:50:00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载栉风沐雨,五载踔厉奋发。


2018年11月29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白手起家、平地起楼,一个月内即实现独立办公,被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誉为“机构改革机关运转泉州速度”。


这是从奠基启新、爬坡过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五年。五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以一个又一个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泉州样板”“泉州经验”,践行人民至上、尊崇军人的初心。


守护之力描绘“尊崇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过去五年,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发挥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作用,构建起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新格局。


健全保障机制架起“连心桥”——


“退役前听说返乡报到手续很复杂,没想到在这里一次性就办理好了。”在石狮,返乡退役士兵吴汉乐开心地说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一站式”服务,从医疗保障申请、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均有专人帮办,让“老兵”们获得感满满。


“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背后,是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机制。五年来,泉州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系统联动、军地合力的工作运行体系逐步健全。五年来,全市2713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推进、实体化运行,实现了“五有”“全覆盖”,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进企业(园区、商会)、进高校、进高速服务区,全市已建成29家特色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


探索性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员新职业试点工作,泉州成为全国六个试点地区之一。今年8月,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员新职业试点工作福建省启动仪式在泉州石狮举行,随着一批批“事务员”培训上岗,泉州持续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强化崇军拥军司法保障力量——


“遇到法律问题,在家门口的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就可以求助驻片法官,便捷又暖心!”退役军人周进文说。


小站点,撬动为军服务大格局。作为全省首个,泉州市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建立一套融入驻地部队、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新型涉军司法服务体系,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全面的司法服务。目前,泉州市县两级法院成立12个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成立老兵调解队12支140人,设立巡回办案点12个,指定驻片(点)法官25人,实现了泉州地区崇军拥军司法服务网络的全覆盖。今年7月,全国双拥办考评调研组来泉,对泉州推行的“兵事兵来调、法事法来办”崇军拥军司法服务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打造“兵味十足”志愿“服务队”——


五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导推动拥军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队伍建设,不断扩大社会力量服务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的“同心圆”。


2022年,泉州将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整合在一起,在全省率先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协会,80多个单位及个人相继加入。


2022年7月,全省首支地市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泉州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在市级带动下,泉州成立13支县级服务队、162支镇级服务队、1696支村级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常年活跃在社区和田间地头,成为补强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创新之举筑牢“尊崇高地”


从思想政治引领到发挥退役军人力量,五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持之以恒拓宽退役军人作用发挥路径,助力退役军人用行动描绘奉献之美、奋斗之美。


抓好思想引领释放“兵力量”——


五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培树榜样力量,推荐吴金营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陈聪河、温文溪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激励全市退役军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开展“我与老兵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组建市县两级宣讲队13支89人,组织宣讲活动100多场,受众15万人次,打造“线上英雄故事进万家”“线下我与老兵话温馨”等泉州特色宣讲品牌。


用好用活退役军人人才资源——


着眼于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促进机制,五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措并举,创新推行适应性培训全流程服务。针对每年接收返乡的退役士兵数量为全省最多、人员分布较散的现状,在培训课程设置上采用“80+N”模式,不断提升培训课程质量,激发退役士兵参训积极性。截至目前,泉州市2023年接收安置返乡的退役士兵线上参训率达100%,参训人数达到1000多人,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全市共接收安置计划安置转业军官400多名,由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600多人,落实驻泉部队随军家属安置约150人。累计开展招聘会152场,1.3万家企业提供23.6万个岗位,4.8万名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参加,达成意向9632人。全市挂牌成立18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4个园地获评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数量全省第一。


双拥之花绽放“尊崇之城”


作为全国新时期军民共建的发祥地,泉州有着光荣的双拥优良传统,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城市。五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传承“雨夜帐篷办公”优良传统,创新提出了“1+4”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一份清单(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四项工程(服务军改、支前保障、科技拥军、情系边关),全力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2022年7月,泉州市及所辖的11个县(市、区)再次荣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称号,实现“满堂红”“四连冠”。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荣获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良元获评福建省第二届“国防人物”。2023年泉州作为全省唯一的双拥模范城代表参加国防部庆祝建军96周年招待会。


“部队的事,就是自家人的事”——


五年来,泉州支持部队项目建设359个,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文化拥军”活动,每年集中力量推进10个以上科技文化拥军项目。2021年年初,泉州开展“情系边海防·祝福送边关”活动,筹集600万元资金购置3000台平板电脑并加装优秀文艺作品,除夕前送到边防一线官兵手中,得到全国双拥办的高度肯定。创新开展“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探索推行“兵事兵来调、法事法来办”崇军拥军司法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心理拥军、“军地共建图书室”、双拥杯篮球赛、“关爱边防一线女军人”等活动……全市以共建共享的目标追求,紧盯军民同心,强化军地合力。


“部队到哪里,保障就在那里”——


全国首创,泉州依托遍布全国的异地商会开设拥军支前服务站,精准服务保障在外训练的驻泉部队官兵。五年来,泉州全力支持部队跨区机动、驻训海训和演练演习等军事任务,各级已参与拥军支前保障行动220批次、11513人次。今年11月,泉州市拥军支前工作队正式成立,作为全省首支,力争打造成为泉州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的“排头兵”。


在社会化拥军上,泉州持续深耕发展。多年来,泉州已探索设立“拥军一条街”“军人驿站”“拥军优属联盟”等,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拥军。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拥军组织12个,会员企业1200多家,如今,拥军优属已成为泉州上下推崇的社会新风尚。


传承之心铭记“尊崇之脉”


“铭记英烈事迹,时刻心怀崇敬,捍卫英烈荣光!”……今年9月30日晚上,泉州“两江一湾”沿岸及中央商务区地标建筑亮出闪亮标语,上演“为英烈亮灯”城市灯光秀。


以“万屏联动”的形式,向英烈致以最崇高敬意,这是五年来泉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优抚褒扬纪念工作的生动剪影。


提质增效营造尊崇氛围——


据统计,泉州目前记载可查的烈士共有1676名。2021年起,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对全市539处852个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普查并登记造册,首创“三员”日常管护责任制,519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全部设立管护标识牌,明确管护员、巡视员、监督员,打造多级管护、多级监督的格局。


做好走访慰问工作,五年来,市县两级上门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英模典型等44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370多万元。规范化开展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办理优待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悬挂光荣牌16.3万面,发放优待证超10万张。


精细精准落实优待政策——


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化常态化挂钩联系制度,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传递给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


靶向解决“急难愁盼”。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市级“解三难”专项资金,每年核拨60万元对享受医疗保险报销、医疗救助和医疗补助后仍有困难的烈属,及其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其他重点优抚对象,市本级再次给予叠加补助帮扶。五年来,全市共下拨300多万元帮扶600多名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医疗、住房等实际问题。此外,调动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发动全市社会组织开展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慈行善举·情暖刺桐”关爱烈属、“情暖老兵关爱革命功臣”巡诊义诊等活动,五年来累计服务优抚对象近1500人次,建立健康档案1500多份,发放健康宣传手册1500余份,发放药品价值10余万元。


2023年8月1日起,泉州正式宣布,共有296条公交线路、60处旅游景区(园区)向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相关免费优待服务,成为全省首个实施公交车和景区“两免”政策的地区。


“我们更有归属感了”“我们有了更多依靠,动力更足”“从部队的家回到社会的家,我们感受到全社会对我们的尊崇”……一句句退役军人的心声,是对全市退役军人工作者的认可。


“切实当好退役军人的‘家人’,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东南沿海的刺桐城,璀璨的尊崇之光正闪耀全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