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五周年工作综述|惠安县:深耕多链融合发展模式,赋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12-05 20:40:00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11月29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五年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从奠基启新、爬坡过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一个又一个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泉州样板”、“泉州经验”,践行人民至上、尊崇军人的初心。为回顾总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东南网近日推出系列报道。


五周年工作综述·惠安县


惠安是兵源大县,也是福建省驻军兵种最齐全、数量最多、驻军用地面积最大的县份之一,服务对象基数大、范围广。五年来,惠安在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领域,推出多项具有惠安特色的双拥品牌和创新举措,立体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模式、优待证申办全维服务模式、聚力解决官兵“三后”难题等相关做法获全省学习推广,全覆盖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强化全民国防教育等多项工作获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军网等转发。


惠安县政府副县长郭惠卿表示,惠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全过程,惠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的五年来,更是特别注重建设好保障体系、服务好优抚对象、传承好尊崇风尚,形成多个链条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融合发展模式,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工作均走在省市前列。


搭建“保障链”,为政策落实夯基固本

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落实“三大体系”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的各种政策决策的坚实基础。“体系建成快一秒,政策落实就早一秒;机制运行优一分,对象获得感就足一分。”郭惠卿表示,“我们坚持换位思考,切实把‘三大体系’融合成吸引服役、激励现役、服务退役的服务保障链条,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能够高效便利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一是高位推进,强化保障体系。迅速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组织架构搭建、机构改革转隶,并推动全县12个镇、218个村(社区)以“五有”“全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标准,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实体化运行。2020年11月,成功承办福建省“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惠安举办,相关做法获全省学习推广。


二是优化机制,强化工作运行。坚持“四个纳入”,着力优化系统、部门、军地合力协作机制,完善责任逐级压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落实机制,形成军地联动、部门协调、上下贯通的工作合力,新兵欢送、立功送喜报、退役士兵返乡等各项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序、顺畅高效,每年春节、八一入户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等40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100多万元。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拥”工作机制,延展双拥触角,构筑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同向并行在基层、贯彻落实在“一线”的工作新格局,有效加强军地交流、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三是落实政策,强化权益维护。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结合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优待证等相关政策法规,按时足额发放家庭优待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金、抚恤补助金等约2.47亿元;率先为全县3700多名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落实有线数字电视优惠政策;成立崇军拥军司法调解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室,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和法律咨询等服务200多人次,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打造“服务链”,给拥军优属提质增效

“我们认为部队、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是一个有机统一体,一切拥军优属服务的终点都是服务强军备战,要坚持尽己所能、不遗余力地为部队办好实事、为官兵安好后方、为老兵铺好后路。”郭惠卿说。


一是聚焦部队急用。落地落实“军地双清单”制度,创新推行“办了么”工作法和拥军特办“4041”机制,全力推进“拥军交钥匙”项目,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2019年以来,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驻惠部队拥军办实事项目40余件,协调解决驻惠部队征地用地、光缆整修、营区环境绿化整治、基础设施和科技文化设施建设等100多项困难;服务保障入惠演练、海训等部队20多批次、4万多人次,提供宿营场地、演练场地等90多万平方米,参与拥军支前保障行动800多人次。

二是聚焦官兵急需。整合优势力量、优质资源,为官兵解决“三后”问题。成立以来,以“3个100%”高质量完成安置任务,28名军转干部100%安置行政岗位,82名转业士官100%安置事业单位、央企或国企岗位,34名随军家属100%同向同岗安置。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选聘10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职业规划、专业培训、岗位推荐等全方位指导,每年为退役军人、军属定向提供辅警、库管员、兵教官等300多个岗位;首创并常年开展“绿色情缘”军地联姻活动,成功促成上百对军地情侣;发放未就业随军家属地方生活补助金333万元;利用妇女节、暑假等节点,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HPV筛查、随军家属座谈等活动;帮助解决266名军人子女就近择优入学,协同驻惠部队,为军人子女量身定做“军娃夏令营”研学实践活动,助力军娃全面成长。

三是聚焦老兵急盼。每年以不记名方式为全县所有退役军人投保意外伤害险30万元,该做法得到中国退役军人官网、中国军网转发,并荣获泉州市2021年度金融创新应用奖三等奖,目前共办理54起,理赔、救助金额累计30.71万元。率先推出《惠安县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方案》,设立县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从意外事故、重大疾病、子女教育等方面,定期为全县困难退役军人实施帮扶援助,目前已为118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帮扶援助资金33.3万元。率先启动“崇军联盟”,引导近百家企业商超等社会力量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待服务,并探索“驿站+”社会拥军服务模式,联合惠安供销社、新华书店、联通公司等优质企业、单位,设立特色服务驿站,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先通道、优待服务和专属休息区,现已设立12个。


构筑“传承链”,让尊崇风尚行稳致远

“将惠安人民‘崇尚武备’这一传承千年的血脉记忆继续发扬光大,让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成为社会新风尚,一直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郭惠卿说,惠安县从培育双拥宣传阵地、组织开展群众性双拥共建活动、强化优秀退役军人示范引领等方面着手,全方位推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崇军风尚和双拥氛围日渐浓厚。


一是双拥共建浓厚尊崇氛围。大力推动全国唯一特色的解放军烈士庙和全国唯一身着地方特色服装的大岞女民兵哨所的建设提升,打造惠安县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名片”;积极参加全国双拥主题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选送的原创闽南语歌曲《军民同心》成为福建省唯一荣获一等奖作品;每年举办“双拥杯”军地篮球赛、“八一”军地联谊晚会等军地文娱活动,并引导惠安军地军民共同创建双拥模范县,将双拥文化和军民融合注入城市血脉,蝉联福建省双拥模范县“七连冠”。


二是思政引领强化作用发挥。通过设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实践基地和教育学习园地、推出“老兵风采”“兵支书”等系列报道、组织评选“最美退役军人”等一系列思想政治引领活动,引导退役军人在国防教育、应急处突、扶危济困、双拥宣传、就业创业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在兵教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老兵宣讲团、老兵调解员、军创企业等各种职业领域,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欠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陈聪河、“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汪伟阳等优秀退役军人典型。


三是烈士纪念深化红色教育。率先成立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将全县45处烈士纪念设施按“两分一统、六个一”要求全部整修管护到位。各级烈士纪念设施每年服务清明祭扫、“9·30”烈士纪念等活动近2000人次,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和入党宣誓、入队仪式、成人礼等爱国主义教育近4万人次,已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教育宣传主阵地。充分挖掘并整理制作惠安籍党员英烈事迹及烈士纪念设施图文宣传材料,开展“英烈事迹”进社区、进校园、进部队巡展活动9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惠安县将继续凝聚军地军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昂扬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惠安磅礴力量,让尊崇之光在崇军尚武的千年古县绽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郭惠卿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