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五周年系列报道|英林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打造退役军人温暖之“家”

2023-12-16 22:10:00  来源: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12月30日,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为回顾总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12月1日起,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推出“砥砺奋进五载路 勇毅前行踏新程”系列报道,由19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科室、下属单位,讲述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追忆五年来的奋进历程,感悟五年来的收获成效。

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英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已走过了五年的历程。五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下,英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始终坚持以“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以“让每一位退役军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关爱”为目标,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2019年5月,筹备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同时推动20个村全部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五有”工作机制,全面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年来,积极完善服务站的组织架构,依托村级网格化将各自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部纳入网格,完善网格信息,创新“网格化+退役军人”的服务管理模式,同时,在镇村两级共配备21名退役军人事务员,将政策咨询、权益保障、安置服务、就业扶持等工作纳入网格工作清单,打通服务老兵“最后一公里”。

英林镇举行首批退役军人事务员受聘仪式

深化优抚关爱帮扶

五年来,英林镇始终关注辖区退役军人的生活状况,积极开展优抚关爱及困难帮扶工作。一是建档立卡。积极开展辖区内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共计1040人,悬挂光荣牌1188块。二是优待证申领工作。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英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严格按照“分类分批、统筹推进、平稳有序、精准服务”的总要求,扎实有序开展优待证申领制发各项工作。三是开展困难帮扶。五年来,对生活存在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帮扶台账,在册困难退役军人30人。帮助符合条件的 6名退役军人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保障其生活。通过定期走访、申请慈善帮扶救助、民政临时救助、一次性临时救助、重点优抚对象解三难以及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帮助75人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数据核查。每年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进行入户走访核查数据,保证优抚对象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善,保证国家抚恤补助经费按时精准发放到位,建立健全优抚对象数据核查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五是走访慰问。在春节慰问、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的走访慰问,采取重点慰问与普遍走访、节点慰问和平时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的心中去,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六是营造拥军荣军氛围。五年来,为50名退役军人开展返乡接送,做到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为89名年满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开展认定工作,保障其生活。

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与武装部为新兵悬挂光荣牌并发放春联年画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