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基层动态︱“志愿军老兵关爱计划”志愿者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3-12-17 20:00:00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在全国各族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全力支援下,志愿军雄兵出击,英勇作战,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回三八线附近。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宣告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


致敬最可爱的人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近日,“志愿军老兵关爱计划”志愿者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为我区志愿军老战士苏水溪、林国文完成“再穿一次志愿军军装”的心愿。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走近志愿军老战士,重温中华民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历史,铭记志愿军将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为保卫新生共和国建立的不朽功勋!


抗美援朝老战士苏水溪


抗美援朝老战士林国文


苏水溪:


(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81师炮兵团)


1953年7月,为了在敌我双方的板门店谈判中取得有利条件,志愿军展开夏季反击战。24军的主要任务是全歼金化至平康公路北侧的守敌首都师264团。志愿军24军74师炮兵团参加兄弟部队组成的炮兵群。我所在的排每4人一组,分配到西方山上设观测所,任务是侦察敌人的火力点。我们经常冒着敌人机枪的封锁、扫射,深入步兵前沿战壕,侦察敌人各火力点的详细位置,然后把目标准确的方位、高低距离标在图上,通知炮阵地。7月13日夜间,志愿军炮兵群对敌发起猛攻,用60门火炮集中轰炸,敌阵地一片火海,工事被摧毁。我们西山观测所是敌人主要目标,坑道顶部重重打了一发炮弹,洞顶塌陷,有位战友被塌下的大石头压住牺牲。我们3人仍然坚守观测所,圆满完成作战任务,立三等功。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签订,历时2年9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胜利,197653名志愿军烈士为了守护祖国边境门户、为了中朝两国的国际友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英烈的忠魂与世长存、永垂不朽!


林国文:


(1955年6月参加抗美援朝战后重建,炮兵8师46团)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停战协议签订后,留守朝鲜的志愿军部队帮助朝鲜进行战后重建家园工作,对道路、桥梁、民居、学校等基础性生活设施和民用物资生产轻工业、机械设备生产重工业和军用工业等工业体系进行战后恢复建设,同时严阵以待防止美帝国主义撕毁停战协议卷土重来。1955年,因驻朝鲜志愿军官兵文化建设迫切需要,中央军委下命令急调优秀的文化教员入朝参与部队战后重建工作。我被28军军部机关选中,奉命前往志愿军炮兵8师46团。在志愿军部队帮助朝鲜战后重建工作的三年时间,是我这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回忆,我看到了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博爱的共产主义国际友谊和朝鲜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敬和感激之情。友好邻邦情深似海,党员信念历久弥坚!建党百年之际,回首七十年的漫长岁月,我更加感叹党和祖国的民族解放事业乃至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是充满艰难困苦的历程,忆苦思甜,我们更应该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史无前例的抗美援朝战争,既是英勇战士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有力见证,也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缩影。重温峥嵘岁月,我们共同致敬“最可爱的人”,以忠诚、血性、担当,铸就民族风骨,彰显英雄气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牢记历史、开创未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