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五年奋进路 扬帆再出发】石狮市凤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贴心服务“老兵之家”

2023-12-18 16:45:00  来源:石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12月28日,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为回顾总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12月18日起,石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推出“五年奋进路 扬帆再出发”系列报道,由9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股室、下属单位,讲述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追忆五年来的奋进历程,感悟五年来的收获成效。今日刊发《石狮市凤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贴心服务“老兵之家”》。

五周年工作综述:凤里街道

自成立以来,凤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始终紧紧围绕“全心全意做好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宗旨,贯彻“精准服务到人、真情关爱到心、依法保障到位”的工作理念,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卫计、信访、卫生、劳动保障等部门联动,配套设施建设完善。

一、基本情况

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是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五年来按照建设标准、确保有人管事、有场所办事、有能力做事、有经费成事、有服务品牌模式既定“五有、全覆盖”标准抓建设,2021年荣获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先进单位。

(一)健全组织机构

退役军人服务站位于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办公设备齐全,相关工作职责、流程、制度、“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标语和十大英模、荣耀上墙。

(二)人员配置到位

凤里街道自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站长1名、工作人员3名,下设10个社区服务站,共服务对象964名,军转企业干部5人,重点优抚对象21人含3名烈属,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102人。“光荣之家”光荣牌悬挂全覆盖。

二、完善管理

扎实开展“实开展管理部退役特色服务,不断提高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第一个“色服是街道办事处人员,第二个“街道是社区工作者;第一个“社区是网格,第2个“网格是服务事项,建立全区域覆盖的退役军人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打通服务保障。

(一)建立一张服务网格

将全街道964名的退役军人分成51个网格,每个网格各配置一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采取进社区调查摸底方式,主动入户服务,五年来入户走访560人次。

(二)建立一张服务清单

联结武装、应急管理、民政、卫计健康、司法综治、劳动保障、住建规划、文体旅游、便民服务等各口形成服务清单,包括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常态走访、帮扶救援、教育管理、志愿服务等,形成联动工作机制。

三、精准服务

退役军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宝贵的青春和血汗。为了更好地关心和保障退役军人的生活,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至关重要。

(一)加强退役军人信息管理,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

服务站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对辖区内的退役军人信息进行归纳,纵向建立涵盖退役军人入伍、服役、退役、就业各阶段的信息登记表,并不断完善内容,周期摸清退役军人个人信息底数。横向了解退役军人的家庭、就业、住房、保险等基本情况和诉求,建立服务卡,动态掌握退役军人生活、工作环境。全方位掌握退役军人信息,详实还原退役军人生活状况,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力求把退役军人档案建立的服务工作做得更细心、更贴心。

(二)开展活动营造氛围,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

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老兵荣誉墙,展示老兵风采。利用服务站场所,在“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举办座谈会,组织退役军人军属开展座谈交流、红色教育等活动,倾听老兵故事,观看红色电影,重温革命历史。依托服务站设施,组织退役军人开展乒乓球、书法、绘画等活动,促进老兵身心健康。服务站牵头,统一标准,利用广告橱窗、横幅标语,广泛宣传军人模范性事迹。

四、双拥共建

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切实推进双拥工作,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各社区积极与驻地部队开展“一居一企一学校”活动。

(一)情系官兵

多年来,各共建社区以“军民团结一家亲,融合共赢促发展”为宗旨,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利用春节、八一节日慰问共建部队,增加联系,增加情感;组织社区干部,中小学对社区的烈、军属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树文明礼仪”活动;鼓励保家卫国作贡献。

(二)宣传教育

大力宣传为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参军光荣”的风尚,营造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激励现役军人爱岗敬业、奉献祖国。通过这种形式,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和家属的自豪感,唤起全社会对军人这个职业的尊崇,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街道五年来全面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要求,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实行周探望、月走访、季联络,做到优抚对象人人有联系,通过常态化开展送喜报、悬挂光荣牌、走访慰问、帮扶援助、政策宣传等温情工作服务,抓好各项业务工作落实落细,把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发挥好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职能作用。完成优待证申领947人,走访发放慰问金12万元,立功授奖送喜报12人发放奖励金1.36万元,困难帮扶6人,开展教育、技能培训12人,让现(退)役军人、军烈属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