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五周年系列报道|西滨镇:让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落地有声

2023-12-19 02:10:00  来源: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12月30日,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为回顾总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12月1日起,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推出“砥砺奋进五载路 勇毅前行踏新程”系列报道,由19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科室、下属单位,讲述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追忆五年来的奋进历程,感悟五年来的收获成效。

五年来,西滨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镇村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挂牌,设有专门办公室、接待室、接待窗口,进行服务体系氛围营造,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充实人员编配,镇级服务站下设站长1名、工作人员1名。同时,辖区3个村(居)成立了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村支书兼任。2023年11月,着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和规范化管理,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专业化、职业化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队伍,聘用4名退役军人事务员。

深入开展“大走访”慰问活动

五年来,组织各村(居)深入开展对退役军人服务对象的“大走访”活动,立足基层,服务大局,主动深入一线,真心听取退役军人的诉求和心声,深入了解服务对象家庭实际困难,对困难的退役军人或家庭实施帮扶。逢年过节或重大节日,结合“大走访”活动为退役军人送上油、米等约15万元物资,让退役军人感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多渠道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一是动员退役士兵积极参加适应性培训活动;二是拓展就业渠道,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市局组织的就业招聘会;三是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退役军人创业,积极加入商会,利用好资源。

深化双拥共建增进军民鱼水情

五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双拥创建工作,把双拥创建工作贯穿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过程,不断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一是广泛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通过LED显示屏、横幅等方式加强国防知识和双拥工作的宣传,增强广大民众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二是开展慰问活动。在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为现役部队送上慰问品约30余万元,进一步弘扬我镇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体现党和政府对优抚对象的关怀之情。

聚焦服务营造尊崇优待氛围

落实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要求,群策群力做好动员部署,发挥各级人员的主动性,完成镇属的所有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共计办理60人次。

大力开展入伍欢送仪式。树立“参军光荣”的风尚,营造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激励现役军人爱岗敬业、奉献祖国。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和家属的自豪感,唤起全社会对军人这个职业的尊重,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未来的工作中,西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以服务退役军人为首要,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