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五周年系列报道|龙湖镇:打造退役军人驿站 做好退役军人典型宣扬

2023-12-19 21:05:00  来源: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12月30日,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为回顾总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12月1日起,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推出“砥砺奋进五载路 勇毅前行踏新程”系列报道,由19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科室、下属单位,讲述五年来的发展变化,追忆五年来的奋进历程,感悟五年来的收获成效。

龙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于2018年12月,下辖42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为辖区1973名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其中,重点优抚对象有64人,年满60周岁的农村户籍退役老兵有609人。五年来,龙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致力于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支持,努力打造一个温馨、关爱、尊重的“退役军人之家”。

坚持“五有”标准,

营造红色氛围

围绕“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五个方面,对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要求,精心营造政治文化环境,突出军人特色,通过悬挂十大英模挂像、设立老兵荣誉墙、播放军旅题材优秀文化作品、摆放“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活动宣传栏等方式,营造浓厚红色氛围,围绕”“军”的主题,增强广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落实服务实体建设,

打造村级示范点

大力实施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依托试点先行、全域覆盖的创建思路,打造独具特色的退役军人服务驿站,截至2023年,全镇共计建设退役军人村级示范点16个,其中龙园村为示范提升点。各站点明确专人负责退役军人具体业务,点对点、面对面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村级及时受理并协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各类诉求。

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

培育专业保障队伍

组建镇、村两级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集体协作与个人特长,积极参与退役军人返乡接送、疫情防控、困难帮扶、国防教育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五年来,共计迎接光荣返乡退役军人76人次。组织镇村两级服务站共43人参加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员培训,提升服务保障队伍专业素质,推动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建“老兵宣讲团”,

传承红色基因

组建“老兵宣讲团”,持续筑牢退役军人政治思想根基,不断坚定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其中宣讲团成员龙湖镇后溪村党支部组织委员、瑞桐蓝天应急救援队队员郭辉耀,曾参与2023年2月土耳其地震救援等重大救援活动,多次组织在学校开展思想宣讲及应急救援讲座。

日常走访慰问,

重大节日必访

建立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表和困难退役军人台账,深入了解辖区内退役军人生活、思想动态,精准帮助辖区内困难退役军人解决低保申请、临时救助等生活问题。结合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与村级服务站及各工作点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慰问重点优抚对象以及烈士遗属,为新兵家庭悬挂光荣牌。五年来,共计帮扶困难退役军人53人次,为辖区内退役军人发放春联、年画8000余份,悬挂光荣牌1900块。

建立创业就业台账,

促进退役就业创业

通过前期摸排,发动辖区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信息系统进行注册,引导企业发布岗位信息,强化业务指导,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组织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参加就业创业主题沙龙、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暨就业创业培训、现场招聘会等活动,积极引导辖区内退役军人提升自身职业技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在新岗位上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细化流程“一站办理、只跑一次”

针对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采取分段下村为退役军人群体拍照收集申领材料,加强与村级服务站联系对于个别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采取上门收集的方式,做到一站办理,只跑一次,增强退役军人认同感及荣誉感。截至2023年11月份,共计为辖区内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1663份。

在未来的工作中,龙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继续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也将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共同为退役军人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