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这个春节 他们用175场公益讲解为古城“代言”

2024-03-11 10:23: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春节,“火出圈”的泉州处处是游人。面对如潮游客,泉州文旅集团宣讲队始终坚守一线,穿梭在古城的各大景点,以丰富的知识、热情的服务和专业的讲解,为50多批来泉团体展示古城的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魅力。不止于此,队长颜静怡还带领队员,积极联动社会各界志愿者、讲解爱好者,共同组织开展“世遗宣传周”公益讲解活动175场,辐射服务近万名游客。日前,“海丝泉州推荐官”颜静怡、杨成龙工作室获评2024年度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颜静怡(左)在公益讲解中 (受访者供图)

“让游客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古老的街巷,石板路泛着岁月的光泽,每一块石头都仿佛在诉说着往昔的故事,它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变迁,也见证了泉州文旅集团宣讲队队长、“海丝泉州推荐官”颜静怡对这座古城的热爱与坚守。在过去一年,颜静怡实现角色转换,从一名城市讲解员成长为“海丝泉州推荐官”。

为讲好泉州故事,泉州文旅集团于2021年成立宣讲队,成立仅两年,就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1500多场次,培养了颜静怡、杨成龙等优秀的讲解员。去年12月,在市里的统一部署下,挂牌成立了“海丝泉州推荐官”颜静怡、杨成龙工作室,通过师带徒的方式,以期发掘和培养一批城市宣传推介主力军。

走进位于中山路的“泉州文旅·中山驿馆”展示中心及“海丝泉州推荐官”颜静怡、杨成龙工作室,一股宾至如归的亲切感油然而生。整个工作室成员奋战一线,专业风趣的讲解、耐心细致的咨询服务,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讲好泉州故事,传播世遗声音,让游客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颜静怡看来,如何让泉州走向世界、让世界看见泉州,是自己作为“海丝泉州推荐官”的责任。

“泉州旅游的出圈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对这座城市的理解更加深入,甚至说喜欢上泉州,我觉得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这些年,宣讲队副队长杨成龙也全身心投入泉州世遗推广、城市推广的工作中。

“跑了许多地方,首选还是家乡”

颜静怡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在她看来,泉州不仅有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也有独特的城市气质,“跑了许多地方,最后想安定的时候,首选还是家乡,因为我出生在这座城市,热爱她,对她着迷。”

2009年大学毕业后,颜静怡开始负责游客中心的运作、导游培训、景区资料整理和媒体采风接待等工作。每天在红砖古厝中穿行流连,她总是带着自豪与热爱,如数家珍般向游客介绍泉州历史文化。

“常有人问怎么这个你也知道,其实我也是在一次次地被‘问倒’之后才逐步学习成长起来的。”颜静怡把每一次讲解交流,都当成第一次来面对。15年来,她不遗余力地为来泉州的媒体采风团和游客们讲解泉州的景点和文化,其中就有莫言、俞敏洪等。

“让泉州古韵迸发出新活力”

“每天跟着师傅行走在泉州的大街小巷,浸泡在古城的烟火气中,向游客展示泉州文脉,我也收获了这座城市的满满爱意。”队员黄瑜婷告诉记者,在师傅颜静怡的推动下,工作室建立了“沙龙辅导+现场示范+模拟训练+技能考核”的师徒帮带机制。在不久前举办的泉州市“世遗”文化讲解员技能竞赛中,黄瑜婷获得第一名。

工作室成立后,采取定制化个人培养、常规化提升学习、模块化校企合作等多手段复合培养讲解人才。在“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依托人才港湾计划,强化“传帮带”培养模式,着力培育优秀宣讲人才,提升全域讲解服务水平。在颜静怡看来,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责任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但是看到这么多支持的力量,他们的动力也更足了。

面对未来,颜静怡表示:“团队将继续坚守岗位,发挥专业优势,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泉州文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爱上泉州,让泉州古韵迸发出新活力。”(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张晓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