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海丝·蟳埔”国潮非遗文化节精彩上演

2024-03-12 09:39: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蚝听”村口歌友会闽南语专场在蟳埔渔人码头欢乐唱响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海丝历史文化资源与蟳埔特色文化,打造独具地方特色文化品牌,3月8日至11日,2024年丰泽区“海丝·蟳埔”国潮非遗文化节精彩上演,带着广大市民群众领略花YOUNG丰泽世遗、非遗、国潮之美。

此次文化节围绕“簪花围、南少林、南武当”三大文化IP,共设七大板块系列活动,包括祭海祈福艺术表演、海丝国潮非遗文化时尚大秀、“蚝听”村口歌友会闽南语专场、“出道吧家乡”国潮非遗摄影摄像大赛、泉南武林风表演、繁花艺术市集、“漫步海丝·悦见世遗”专题座谈会等精彩内容,规模气势宏大、文化底蕴深厚,通过最接地气最地道的艺术展示、最创新最时尚的非遗创新设计运用,打造一场高质量的文化盛宴,丰富文化消费场景业态,探索一条文商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助力丰泽文旅产业新城建设。

祭海祈福表演

再现千年商贸繁荣盛景

3月8日上午,以“这YOUNG的丰泽 花YOUNG的非遗”为主题的2024年丰泽区“海丝·蟳埔”国潮非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世遗点真武庙举行。“3、2、1……”瞬时礼花四起、福船“扬帆”,与会嘉宾和350多位现场观众,一同开启为期4天的传统与时尚融合碰撞、人间烟火与潮流文化美妙相遇的文化盛宴。

随后,广场上,古乐悠扬、鼓声阵阵,一场声势浩大的祭海祈福艺术表演精彩上演,扮演泉州知府、市舶司使和外国商人的三位主祭官缓缓走向祭祀台完成仪制,身着传统服饰的舞蹈演员手执龠、羽,跳起佾舞,通过艺术演出的手法再现千年前官方祭海情景,令现场民众仿佛“穿越”千年,置身于刺桐古港宏大的海洋商贸盛景中,感受古泉州府的历史风貌与风土人情。

“愿我们的祝福化作无尽的力量,激励丰泽人传承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海上丝绸之路精神,进一步擦亮独具丰泽特色的海丝文化品牌,促进文旅产业加快融合发展。”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道。

时尚大秀盛宴

文化碰撞之美闪耀丰泽

3月8日晚,夜幕降临,真武庙广场上灯火辉煌、绚丽多彩,传统艺术与时尚艺术在这里碰撞出光彩夺目的火花。以有着“南武当”之称的真武庙为背景,通过T台开启链接过往与今夕的时光隧道,国潮文化与行业市场相融合的海丝国潮非遗文化时尚大秀闪亮登场,三大文化IP碰撞融合,惊艳之美闪耀丰泽。

随着动感音乐响起,穿着各式亮丽服饰的专业模特,依次走上T台,向观众展示服饰魅力,完美呈现设计师们对世遗与非遗、古老与时尚相融相通的巧思,对以南少林武术为载体的禅武文化的理解,对非遗闽绣技艺融入蟳埔女传统服饰的尝试,对大美中国色链接泉州宋元风的创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热烈赞誉。

时尚大秀分为“PEAK X 世遗之城·宋元梦华卷国潮跨界秀”“KIPONE X 南少林墨武国风跨界秀”“蟳埔女·致敬经典设计师联名秀”“满庭芳·宋元梦华卷国色X厵品牌跨界秀”四大篇章,沉浸式展示数十款“三大文化IP+非遗技艺”的时尚作品,以文化赋能高端服饰定制、体育鞋服、婴幼童鞋服等产业,演绎独有的宋元风韵、时尚风情,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海丝之美、国潮之美、非遗之美。活动现场同步举行“这YOUNG的丰泽”文旅推荐官聘任仪式、第一届“匹克杯”中国蟳埔女服饰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蚝听”歌友会

唱响蟳埔海边浪漫之夜

3月9日晚,在丰泽蟳埔渔人码头,一群来自海峡两岸,共同喜爱泉州丰泽、热爱闽南语的歌友们,面朝大海、向海而歌,欢乐唱响“蚝听”村口歌友会闽南语专场。歌友们围绕“龙众登场”“蚝听歌谣”“青春岁月”“爱拼敢赢”四大篇章亮嗓开唱,超30首动听歌曲搭着酷炫灯光、千人狂欢,燃爆蟳埔夜空,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高品质的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持续打响了属于阮厝人的“蚝听”歌友会活动IP。

此次歌友会的阵容豪华,有知名歌手、原创乐队、蟳埔歌友会成员,也有泉州师院、泉州幼高专、丰泽区中小学、艺术机构的合唱团和舞蹈团参与。《海海人生》《欢喜就好》《来去蟳埔》《花开的街巷》等旋律优美的歌曲,引发现场观众共鸣,勾起了闽南人美好的回忆。深情款款的温情独唱、动人心弦的情歌对唱、大气磅礴的混声合唱、嗨翻全场的互动拉歌……精彩演绎汇聚成一场生动的视听盛宴,美好浪漫的乡音带给线上、线下观众无尽的欢乐。

观众席中不仅有年轻人,也有老人和孩子。“现场听歌真是太棒了。”今年71岁的刘阿婆高兴极了,她一边用手机拍摄视频,一边挥动着手中的荧光棒。“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歌友会尾声,全场千人齐唱经典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唱响闽南人、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气神,为历时2个多小时的“蚝听”村口歌友会闽南语专场画上完美句号。(陈庚嘉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