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晋京演出受热捧

2024-03-18 10:34: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讲述两岸真实故事,彰显深刻时代主题。3月15日和16日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旅厅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晋京演出活动在中央歌剧院圆满举行,近10名部级领导、60余名业内专家学者和近2000名首都观众和泉州乡亲到场观看演出。

《围头新娘》是福建海峡题材最新力作,以深刻的思想内涵、动人的戏剧情节、日臻完美的舞台形式和独具魅力的高甲戏艺术特色呈现,得到现场专家学者和观众的好评,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15日和16日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旅厅和泉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晋京演出活动在中央歌剧院圆满举行,精彩演出得到现场专家学者和观众的好评。(林劲峰 摄)

成功之作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高甲戏《围头新娘》对故事情节、表演、动作和音乐等进行创新和发展,使之剧种艺术自然融为一体,使之更加连贯顺畅,使之情节引人入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研究员谢士强观看演出后感叹道,《围头新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最新反映之一,是福建、泉州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的最新代表作之一。该剧通过成功再现海峡两岸跨海通婚这一特殊现象,较好地诠释了坚持两岸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和具体体现,也较好反映了两岸广大民众的基本诉求,时代性、现实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等都很强。

不少专家学者表示,这部作品在弘扬剧种优秀传统的同时,又融入了新的时代元素,堪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之作,对于高甲戏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也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演出吸引了首都众多媒体记者到场采访报道。“《围头新娘》在剧情呈现上,巧妙地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剧中人物所展现出的真挚情感与对和平幸福生活的渴望,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灵,易让两岸人民产生共鸣。”时事报告杂志社记者刘曾路说,这部作品从艺术表现上看,在保持传统闽南高甲戏特色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使表演形式更加丰富多样;音乐、舞蹈、唱腔等方面都展现出了高超的艺术水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这部作品让不少首都观众第一次在剧场中感受高甲戏的艺术魅力。“《围头新娘》整场演出很精彩,这个作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虽是首次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但能感受到剧种的艺术之美,让大家融情于戏中。”首都观众赵艳说,尽管高甲戏为地方剧种,用闽南方言演出,多数观众刚开始要通过字幕理解内容,但随着演出推进,大家就慢慢冲破语言的束缚,沉浸在剧情之中,与剧中人物同悲喜,期待能欣赏到更多这种优秀的作品。

“看家乡戏,听乡音,聚乡情。”此次演出吸引了不少在京泉州乡亲到场助阵,大家表示,自幼看着高甲戏长大,此次在北京欣赏到家乡的高甲戏,思绪万千、热泪盈眶。

两岸携手 

促进文化艺术融合发展

高甲戏《围头新娘》在北京精彩演绎 (林劲峰 摄)

高甲戏《围头新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出品,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演出,著名导演郭小男执导,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娟娟与其爱徒、优秀青年演员陈情瑜共同主演。“《围头新娘》的创作具有‘旧中见新,新中见根’的文化品格与艺术价值,独特的主旨立意和守正创新的艺术形式,无疑将成为高甲戏当代发展历程中的一部重要作品,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起到重要作用。”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周杰俊表示,该剧创排以来,已经举行上百场次的交流演出,深受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在演出过程中不断提炼,精益求精,力争打造成为一部符合现代人思想观念和审美需求的现代高甲戏精品,满足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

就在三个多月前,《围头新娘》精心挑选了“海上婚礼”的精彩片段,参加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浓厚的海峡两岸文化风貌和鲜明的剧种特色,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短短三个多月两度晋京展演,与首次演出相比,此次少了些许紧张,更多的是想如何将高甲戏艺术呈现给首都观众。”该剧“女一号”陈情瑜说。

此次晋京演出邀请多位台湾演奏家共同参与,进一步深化闽台人文交流,积极探索促进两岸文化艺术融合发展。“此次能作为高甲戏《围头新娘》的演奏团队之一到北京演出,感到十分荣幸,也充分感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情。此次演出的成功,让自己进一步坚定学习发展民乐的信心,感觉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台湾青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郭虹希说,两岸一家亲,泉州是戏窝子,有着非常丰富的戏剧资源,期待今后能有更多合作演出的机会。

“此次《围头新娘》通过故事情节、表演艺术、舞美和音乐等舞台呈现,深深地打动了首都观众。”郭小男说,这部戏创排以来不断接受专家和观众的检阅,希望今后还能走得更远,让更广阔的地域和观众感受并喜爱高甲戏和泉州戏剧文化。(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黄志伟 庄小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