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数字场景创新大会举办 泉州市数字超市平台正式上线

2024-03-27 09:20: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6日,以“AI赋能 设计驱动”为主题的泉州数字场景创新大会举办。会上,泉州市AI赋能全产业链报告发布,“泉州市数字超市”平台正式上线。现场,22个产业数字化项目签约,进一步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资源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活动由省工信厅、省数据管理局指导,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工信局、市数字办、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承办。

AI数字人亮相 发布AI赋能全产业链报告

会上,市工信AI数字人“小信”正式亮相,并向与会嘉宾发布泉州市AI赋能全产业链报告。据悉,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为此,泉州瞄准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通过AI赋能产品迭代升级,打造“智造泉州”。以“AI+现代制造”场景换技术、换产业,引培服务商,汇聚产业生态;借助AI数据分析预测消费趋势,精准营销;开发嵌入式智能产品,加快迭代升级。目前,AI技术已应用到泉州全市制造业、政务、城市治理等多个领域,培育130个试点项目。

“泉州市数字超市”平台正式上线。“作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平台,数字超市将为全市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产品服务。”AI数字人“小信”介绍,平台已上线“找产品、找服务商、找案例、数字化评测”等四大功能模块,能够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平台已入驻数字化服务商46家,上架纺织服装、鞋业、食品、机械装备等行业数字化产品超400个。”

紧贴企业需求 22个产业数字化项目签约

现场,22个产业数字化项目签约,涵盖1个战略合作项目,1个纺织鞋服产业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5个数字化服务商与纺织鞋服企业合作项目,5个人工智能服务商与纺织鞋服企业合作项目,5个工业设计服务商与纺织鞋服企业合作项目,5个5G+大数据应用项目。

“通过项目签约,我们将着重在MES系统、智能制造改造等方面与联通展开合作。”泉州宝峰鞋业有限公司信息总监赖林坦言,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希望通过数字化应用、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升级。泉州联通鲤城区分公司总经理谢洪杰告诉记者,通过与企业签约合作,将为企业分步骤实施数字化转型诊断,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解决企业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痛堵点。“目前,泉州许多制造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我们希望能通过龙头企业链主带动的方式,助力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布局实现产业跨越升级。”

据悉,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泉州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全市数字经济总规模达6755亿元、占GDP比重超55%,已经成为驱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泉州紧贴企业数字化需求,全力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已有5400多家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约占规上工业企业78%,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走在全国城市前列。2023年,我市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3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4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2家、5G工厂名录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2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1家。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成5G基站超2.4万个,位列全省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泉州出台扶持措施,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助推政策应享尽享,在全省率先上线“政策找企”平台,实现简单接入、自动匹配、便捷申报、快速兑现、直达企业,推动惠企奖补兑现22亿元。

碰撞思维火花 探寻纺织鞋服数字化转型路径

活动现场,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正安、特步(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曾祥辉、利洋针织(香港)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解天强等嘉宾登台分享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在纺织鞋服行业的应用。在泉州AI设计赋能纺织鞋服对接会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韩永生、博克时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宪亭、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客户部总监宋岩岩、以色列康丽数码战略客户总监钟宇路等嘉宾则围绕纺织鞋服行业,碰撞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的思维火花。此外,浪尖设计集团、神州控股科捷集团等6家企业及高校发布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涵盖工业设计、供应链降本增效、数字设计与柔性化生产等多个领域。

“我们通过调研超百家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人员超100人的企业发现,过去十年,让老板们建立起了‘从低成本优势向技术壁垒转换’的意识。每一次技术更迭都给供需两侧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刘正安认为,数字化核心基于三个因素,第一是科技,第二是人,第三是环境所搭配的资源。“数字化关键是人的认知,它决定企业的边界,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

“新技术拓宽了企业数字化的版图,同样也为企业解决终极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为消费者创造真实的价值和更好的体验才是企业根本。”曾祥辉分享,数字化过程对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新要求,包括会看数据,清楚在哪里找数据、找什么数据、数据采集的时效;会用数据,做分析、做改善、做预警、做管理;传统思维方式的改变;积极主动推动数字化改革。

在解天强看来,针织服装是最能实现数字化的服装品类。该行业具备技术基础,可应用不同的重大工厂设施,以满足企业对速度、质量和产量的需求。

涵盖9大千亿产业 14个解决方案现场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数字化产品案例小型展览。现场展出AI试制鞋+5G智慧物流、5G+工业视觉+AI质检、产业融合分析平台等14个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涵盖纺织服装、鞋业、机械装备、建材家居等泉州9大千亿产业数字化应用典型场景。

“我们致力于纺织鞋服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建立鞋服人工智能大数据创新中心,为泉州纺织鞋服企业数字化升级服务。”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徐丙顺告诉记者,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相信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能够给鞋服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独特的解决方案。“每家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都有各自的痛点,我们相信通过政府努力,科技创新生态企业共同参与,建立行业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以龙头企业做标杆和示范,服务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打好地基。”(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施珊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