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按泉州清明祭扫习俗 市民错峰扫墓 践行绿色祭扫

2024-03-27 09:20: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错峰前往祭扫

昨日天气晴朗,按泉州清明祭扫“前十后十”的习俗,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前往各大陵园祭扫。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采用献鲜花、结黄丝带等方式祭扫,践行绿色文明祭扫理念。

市民错峰祭扫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宏福园,此时扫墓的人还不算多。停车场内停放着七八辆车,间或有三五成群的市民手持鲜花、拎着贡品前往墓地。“清明节肯定人满为患,为了避开高峰期,我们今年特地提前过来。”来祭拜父亲的吴先生表示,他弟弟专门从福州请假回来,他也抽空前来,这样可以避免清明节或者周末人车拥堵,又有足够的时间从容祭拜。

“我们一家人平时多在外地,难得团聚。因为工作原因,姐姐即将返回上海,所以我们一大早就从市区赶来扫墓。”林女士说道。她和家人细心地清理着墓碑上的尘土,随后用漆金笔专注地描摹着墓碑上的文字,仿佛透过这些文字与逝去的亲人对话。“碑文经过岁月的洗礼,有些已经模糊不清,我想重新书写,让亲人的名字重焕光彩。”林女士解释道。

生态葬受认可

在草葬区,黄女士一家低头默哀,以简单而深情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边上是一块刻着姓名的小石碑和她们准备的简单花圈。黄女士告诉记者:“妹妹生前交代要生态殡葬,家人遵循她的遗愿,把她的骨灰安葬在绿意盎然的草地中,回归大自然。”

“我们园区的生态葬主要包括花葬、树葬、草葬、骨灰墙。”宏福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生态葬是指对逝者骨灰进行降解或撒散的安葬方式,具有低碳环保、节约土地资源等优点,宏福园从2004年推行生态式葬法以来,生态式安葬呈历年增长趋势。“这说明生态葬越来越受到市民的认可。”该工作人员表示,草葬占地面积小,花葬可以和花草植物一起降解,生态葬不仅环保节地,而且价格相较于传统墓穴更便宜。

提倡文明祭扫

记者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市民可通过泉州宏福园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祭扫,时间从3月25日至4月14日,共21天。宏福园工作人员透露,3月25日和26日共接待了1048人次和655部车辆,他表示这两天来祭扫的人相对少点,周末预约的人数会较多,而且人数还在继续增多。为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建议市民合理避开高峰时段,选择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同时,宏福园继续倡导文明祭扫,加强防火安全。要求市民在祭扫时避免在山林燃放鞭炮、焚烧纸钱,以防范山火。“陵园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烟花爆竹将进行收缴,金纸也会暂时收集起来。”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内还有专门人员巡逻,会及时制止不文明的祭扫行为。此外,为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宏福园还在门口设置两个免费停车场和免费接驳车;随着气温的升高,他们也增设了便民点,为市民提供矿泉水、应急药品等服务。(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张晓玲 庄鹏佳 通讯员 陈少彬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