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60余年!浙江英烈亲属寻亲成功 赴泉“认亲”

2024-03-28 23:34:06 陈诗婷 黄雨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黄雨昕)“这么多年了,我们终于找到小舅舅,也算圆了妈妈和外婆的遗愿……”3月28日,在丰泽区奎生山烈士集中安葬区,专程从浙江省永康市赶来的姚振明一家8人,在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张忠根英烈的墓碑前,他们眼噙热泪,深深鞠躬,诉说离别60多年来的思念和缅怀之情。墓碑上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六七一一部队四连炮手、下士,浙江省永康县新店公社圹花大队,1940年12月30日出生,1963年8月4日病故。”

小舅舅究竟埋骨何处?在此之前,姚振明始终没放弃寻找,却始终没找到。

“小时候总是听妈妈说起,舅舅参军打仗,是为了保家卫国,鲜少回家,他有一句话,我们所有的小孩都听说过,那就是‘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谈起舅舅,姚振明自豪不已,虽然对这位常年在外的亲人并没有太多记忆,但是舅舅的精神一直长存在家族的家训中。

根据妈妈的描述,姚振明只知道,舅舅所从事的事情需要保密,1963年6月,小舅舅回家探亲,假期还未结束便返回部队,之后便杳无音讯。60多年来,苦寻无果。

2022年,姚振明在社区群里关注到一条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的公益寻亲信息,上面写着“张忠根”,这个让家族魂牵梦绕了60多年的名字,姚振明马上通过当地志愿者联系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经信息核实,正是自己苦苦寻找的舅舅张忠根,安葬于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的奎生山烈士集中安葬区。

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志明与英烈亲属进行交谈。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按照当地习俗,清明节才是扫墓的节日,姚振明决定和家中舅舅、舅妈、阿姨等一起去看看小舅舅。“确认消息的那一刻,我的手是颤抖的,太激动了!”虽已抵达泉州,姚振明仍觉得这一切恍若梦境,他不敢相信,竟能寻到小舅舅远在他乡的安眠处。

“特别感谢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如果不是他们在网上发布信息,我可能永远都找不到舅舅!”为了表示感谢,这一天,姚振明一家还向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送去了绣有“真情寻找先烈后人 告慰英灵弘扬传承”字样的锦旗。

自2022年印发《深入开展“为英烈寻亲”活动工作方案》以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烈士寻亲工作联合机制,以纪念设施为单位,将墓碑上的烈士籍贯、部队番号、出生年月、牺牲年月、安葬地点、安葬地类型等6个方面的资料进行全面收集,确保档案的完整性,累计收集362条寻亲线索。截至2023年底,全市累计成功为145位英烈寻亲成功,寻亲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为英烈寻亲意义重大,任重而道远。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与“今日头条”公益寻亲栏目合作,加大与“为英烈寻亲”公益团队的合作,持续为在泉牺牲英烈寻找回家的路,并完善他们的英雄事迹,让社会弘扬和传承英烈精神。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