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便侨利侨“绿色通道”开通 多措并举护侨益、暖侨心

2024-03-28 23:35:39 黄雨昕 林海 林梦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三大便侨利侨服务“绿色通道”授牌。泉州市侨联 供图

东南网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黄雨昕 通讯员 林海 实习生 林梦琳)为全面提升为侨服务实效,近日,泉州市侨联主动对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泉州市通淮公证处等单位,推动设立了“侨+政务服务”“侨+健康服务” “侨+公证服务”系列便侨利侨服务“绿色通道”,为持有合法有效证件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持有各级侨联颁发的委员证、代表证等证件的侨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侨+政务服务”  提供高效便民服务

日前,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设立了“侨+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为在泉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办理政务事项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走进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涉侨服务绿色通道窗口”十分醒目。据了解,该窗口将涉侨人员及涉侨企业纳入绿色通道服务范围,因特殊原因不能到达现场办理的涉侨人员和涉侨企业,可通过“绿色通道窗口”向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审批部门将根据业主情况及时组织审批人员主动上门指导审批手续。

此外,对审批时间要求特别紧急的服务对象的审批项目,项目业主可通过“绿色通道窗口”向该中心提出申请,相关工作人员核实项目情况后将安排专人实行全程代办,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能够进行项目代办对我们来说真是个好消息,我们常年在国外,回国一趟比较不方便,现在能够进行项目代办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常年生活在菲律宾的海外侨胞陈先生激动地表示。

“侨+健康服务”  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作为三甲综合性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设立了“侨+健康服务”绿色通道,将依托优质医疗资源,积极满足归侨侨眷、海内外侨胞健康服务新需求,为全市归侨侨眷、海内外侨胞提供相关优质服务。

住院优质服务。对经临床科室诊查后有需要住院治疗的侨胞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在条件允许下,优先安排入院治疗或提供专家会诊,同时经泉州市侨联牵线,可为到院诊治的海外侨亲提供治疗期间诊查结果的涉外翻译服务。

网上问诊服务。依托“侨+健康服务”绿色通道,该院将组建专业医生团队开通面向海外侨界的网上义诊、心理援助、中医养生保健讲座等云端服务,并由县级以上侨联组队赴海外、港澳地区定期开展义诊活动。

困难侨救助服务。开通“侨+健康服务”绿色通道后,该院每年将组织一次下基层为侨乡群众免费义诊送药服务,打造“侨爱联心”健康工程品牌。对于困难归侨侨眷因重大疾病就诊后,经核实,符合临时救助条件者,由侨联组织在当年度给予每人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救助。

“侨+公证服务”  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除了“侨+政务服务”和“侨+健康服务”绿色通道以外,泉州市通淮公证处还设立了涉侨公证服务中心,正式打通了“侨+公证服务”绿色通道,满足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商侨企的公证法律服务新需求。

据泉州市通淮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涉侨公证服务中心开通了涉侨“绿色通道”,可根据公证事项的不同要求提前预审、提前预约、“一站式帮办”,并拓展涉侨公证“零接触”远程申办渠道,建立线上视频办证平台等。同时,该中心可以根据侨胞侨眷的特殊要求提供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节假日办证、快速出证等服务,保证公证法律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

此次设立便侨利侨服务“绿色通道”,是今年泉州各级侨联组织工作的一大创新亮点,首次将为侨帮扶举措从“侨联自己做”拓展到“社会共同做”,引导侨乡泉州营造良好“为侨服务”社会大环境,全力释放侨界正能量,为泉州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侨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