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力争年底实现“三有”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90%

2024-04-16 10:38: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抓城建提品质”暨物业党建联建拉练活动获悉,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力争实现“三有”物业服务企业(即有卫生保洁、有秩序维护、有维护维修)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党员人数超过3人(含)以上的业委会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全市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通过党建引领小区共商共治,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红色物业”建设服务阵地

作为泉州市唯一一个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泉港区后龙镇福炼社区探索推行“红色积分”引领社区治理机制,组建“党建联盟”,实现“1+6+X”服务功能的落地生根,打造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依托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平台优势,泉港区组建“老党员”调解工作室,专职处理物业纠纷。无物业小区党员居民“唱主角”“亮身份”,在各小区开设物业红色服务阵地,以26℃近邻温度党群服务小栈、快递小哥服务驿站、四点半学校、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党建+”邻里中心等为载体,开展楼前微党课、小区节庆会、周末便民服务大集市等特色活动,打造家门口的“睦邻服务场”,2023年以来,仅泉港区山腰街道就开展了15场小区活动,服务群众4500人。

“百家议事”化解难题纠纷

走进石狮市宝盖镇百德康桥假日小区物业中心,“百家议事厅”的门牌醒目可见,小区党支部牵头组建“百家议事会”,召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协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小区管理服务水平。经议事会开会协商,顺利通过业主大会建立“小公维金”制度,专项用于小区日常维修维护,成功破解小区无公共维修基金难题。

作为石狮市小区规模最多的乡镇,宝盖镇充分调动业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积极性,率先在小区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简称“调委会”),广泛吸收小区的党员、法律工作者、社会贤达、“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用厝边人解决厝边事,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小区调委会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累计5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9.5%,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最美零距离”。

三方治理管好共有钱袋子

在晋江市梅岭街道梅庭社区,瑞璟·香榭花都小区公布的公共收益账目清晰,简洁明了。小区实行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的党建融合机制,小区物业企业负责人兼任社区“两委”,社区“两委”成员担任业委会成员;由小区党支部和委员会牵头召开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公共收益管理制度》,将小区部分收益转化为公共维修金(简称“公维金”),用于环境改造提升和设施设备更新;小区业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审计,每季度按时在公共收益管理系统、业主群、小区显著位置公示公共收益情况,自觉接受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及业主的监督。

近年来,晋江市指导镇街督促物业企业、业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公共收益审计,并依据审计报告落实问题整改,公维金支取效率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已支取公维金201笔共529.97万元,支取笔数比去年增加302%,及时解决小区设施设备维修问题,有效缓解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 范金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