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 正文

晋江传统鞋服行业看电子商务 做好产品最重要

qz.fjsen.com 2011-04-18 17:16  巫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关于核心:做好产品是关键

晋江经济报:各位都是牛人。我想请问一下各位,在你们的眼里,电子商务到底有多重要?

毕胜:电子商务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复杂,只不过是以前在地球上有一些商场,现在突然飞来一个星球,这个星球叫互联网,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而已。电子商务用户的行为有一个总结,叫隔山买牛,与商场面对面买东西不一样。根本上电子商务也就只是做生意,没什么特别,不要想得那么复杂。

周少雄:虽然我是个电子商务门外汉,但现在电子商务的风声很大,听得也很多,也很热闹。

作为基于互联网而产生的一种交易手段,电子商务肯定有其独特之处。然而,电子毕竟只是手段,核心依然是商务,而不管是什么商务,首先必须了解的是卖什么产品,顾客是谁。所有的商务形态最重要还是提供的商品,所以商品的策划是基础。电子商务无论怎么做,第一个要做好是商品的策划,如果策划没有做好,电子商务就是一个基础不牢固的产物。

在这个时代,没有人会说电子商务不重要,但现在最主要是做好产品。

关于成本:电商成本被低估

晋江经济报:在很多人眼中,借助电子商务可以有效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线上线下的成本差距究竟有多大?

王冬竹:如今线下店的成本的确非常高。以安踏为例,安踏去年在全国有7000多个店,做了70多亿的销售额,平均一个店应该是100万左右,可能零售比较多,大概要200万。平均一个店的租金占了20%左右,一个大概100平方米店需要七八个人,大概占10%~15%,还有装修的折旧费用,水电费用,这些加起来,所以线上和线下还是有差距。

毕胜:互联网大家觉得是没有仓储,没有装修,没有店铺等成本,但是大家忘记用户的成本非常高,包括前不久互联网发生一场停投广告的事情。很多人算一个新用户的成本,也是互联网通病。大家不会在乎毛利,而是在乎用户获取,电子商务都在指望用户的二次回头购买,我就没有营销成本。用户二次购买的时候确实没有用户的第二次营销成本,但是用户第二次什么时候来也是非常大的问题。在企业有生之年是否会来,还是说他来了企业却已经倒闭了。

我的建议是术业有专攻,线下把产品做好,线上专门做电商。如果说我也做一个品牌叫八匹狼,或者周总做一个淘乐网,都不是各自的强项。我们不懂鞋,懂互联网就行。

关于股价:电商吸引消费者

晋江经济报: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从某种意义讲也是为股市服务。做电子商务对上市企业在金融市场的表现会有影响吗?

张涛:目前一般情况下,对传统鞋服行业来说,网上的销售额占全集团比例不是很大,所以对上市公司的市值贡献更多是给投资人讲的故事。可能随着未来在电子商务方面销售额的增长,如果做得越来越成熟,将来是一个价值延伸的重要元素,但目前还不是。

在未来,电子商务更多是一个手段和技术,对于传统的行业来讲是驾驭能力。假如可以起到对原有的价值链的优化和提升,电子商务的意义就会大;如果不能优化,价值就不能提升。

周少雄:对于七匹狼来说,电商对于股价的影响会成为一个补充,但最主要还是做产品。七匹狼看到的是技术手段所带来的渠道的变革,新的渠道形式的出现。整个电商的大环境对我们当然有影响,这个渠道是我们建还是找其他人做,不管怎么做,只要我们的产品好、品牌好,这些方面做好,加上电子商务的推动,都会对我们股价有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