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 正文

面对攀升的原材料价格 泉企苦练成本“高低杠”

qz.fjsen.com 2011-04-21 17:1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材料制成的产品在鞋博会上吸引国外客商的关注(张九强 摄)

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下游产品提价却难以跟进,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对于鞋服企业来说,如何打好这场成本保卫战呢?昨日,记者在泉州商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鞋博会、第十四届海博会现场采访时发现,不少企业正在尝试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更新以及新材料开发等方式来缓解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

□本报记者 刘文艳

新材料运用率 提高

“这次展出的产品中,包括服装,鞋子的网布等,都开始使用竹子、大豆纤维等新材料。”在鞋博会的成品鞋展区,361°携大运会全系列装备盛装亮相。公关传播部副经理胡峥嵘告诉记者,企业研发新材料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运动产品的功能性,比如增强透气、吸汗、抗菌等效果;另一方面,开发更多可替代棉花和化纤的新材料,也能够避免单一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

实际上,新材料与科技元素的结合,也给企业提价带来了“底气”。“以我们为重庆马拉松开发的跑鞋为例,由于采用了透气性更强的新材料,以及用来缓解脚步压力的新技术,市场价肯定要比普通的运动鞋高出不少。”胡峥嵘坦言。

在鞋材馆,新材料也在不断开发和应用中。在泉州一鞋材企业的展厅中,今年推出的新品——可降解纤维革,就是以竹纤维为主要材料,采用物理、化学相结合的方法制取的一种天然竹纤维合成革。

原材料报废率 降低

“在生产过程中,由于人工操作的误差等因素,原材料往往会在无形中被浪费。”泉州雨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皮革的裁剪为例,以前大多采用手工放版的方式,由于每个版型的形状不一,究竟怎样排列才更节省材料,人工无法实现精确计算,加上人工裁剪可能会出现操作失误,往往会浪费许多材料。随着机械设备信息化、自动化、精确化程度的提高,不仅能帮助企业减少用工成本,还能减少原材料成本。“对于鞋服企业来说,原材料节省6%,就相当于企业利润增加了6%。”

同样,来自东莞的一家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了数码一次成型彩印机。与传统的丝印相比,数码彩印机除了环保和节省人力外,节约原材料也成为一大卖点。“传统的丝印需要人工调色,一次调一桶,如果颜色不对,就需要倒掉重新调,这样不仅浪费了原材料,也造成了污染,而数码印刷只需要在电脑上调色,调好了再印制,这样就能大大降低鞋服企业由于印染造成的材料报废率。”企业展会负责人周亮向记者介绍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